首页 > 意见征集库

关于公开征求《佛子岭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征集单位:霍山县佛子岭镇征集时间:[ 2021-02-08 00:00 ] 至 [ 2021-03-08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佛子岭镇政府工作需求,起草了佛子岭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霍山县佛子岭镇人民政府。来信请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2.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5232020

3.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2230164691@qq.com.

联系电话:5232020。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8日。

佛子岭镇202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

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科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范围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各方力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行动目标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行动内容

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所有行政村做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的同时,要重点做好村庄内“五清一改”。 

1.清理村内塘沟。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堰坝、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彻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2.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3.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和柴草杂物、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清理河岸、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

4.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张贴在墙壁、门口、电线杆、路标上的非法小广告、乱涂乱画等。

5.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等。

 

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文明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清洁卫生意识。鼓励通过集体倡议,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自发性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组织实施

(一)工作部署。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农村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全面实施“三大行动”。

各村(社区)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明确标准。主要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等形式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各村(社区)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整治活动,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等标准。

(三)集中整治。集中组织广大干群,对村庄内外、房前屋后和户巷村道散乱堆放的柴草杂物漂浮垃圾、散落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院内室内开展一次全面大扫除,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及时清运收集起来的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污水沟、臭水塘、化粪池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将散养的畜禽圈养起来,及时清理畜禽粪污,全面清理散落的畜禽粪便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四)构建长效机制。鼓励各村(社区)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5232020
来信来访渠道
霍山县佛子岭镇人民政府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2021年2月8日,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在佛子岭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关于公开征求《佛子岭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截止2021年3月8日,共收到建议和意见1条,建议如下

1、建议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后添加“组织学习”。

意见采纳情况:予以采纳。
采纳理由:表述更加具体。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待征集结束后梳理汇总后及时给予公开,敬请您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