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征集库

【意见征集】《落儿岭镇2021年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征集单位:霍山县落儿岭镇征集时间:[ 2021-05-08 00:00 ] 至 [ 2021-06-08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持续深入开展好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落儿岭镇人民政府结合镇情实际,起草了《落儿岭镇2021年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之日起7日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落儿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联系电话:5566001

传真:5566025

邮箱:ahhslel@163.com

地址:霍山县落儿岭镇街道

邮编:237200

                                                                                                                 落儿岭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8日

落儿岭镇2021年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的相关决策部署,为持续深入开展好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拓展提高五清一改标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二、行动内容

1、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拓展提高“五清”标准。立足我镇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合理设定行动目标,科学确定重点任务,对一般整治村庄,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在持续深入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具停放、宣传栏设置等,治理残垣断壁,加强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管控,着力实现由清脏治乱转变,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对已经基本实现干净整洁的重点整治村庄,要有序统筹推进污水治理、改厕和硬化、亮化、美化工作,整体提升村容村貌,着力实现由清脏美化转变。

2、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养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群众座谈会的方式全面发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悬挂标语、微信群公众号推送等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内容和效益;将村庄环境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文明家庭评比、文明积分制等活动,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

3、部门协同,凝聚合力同行动,推进清洁行动提质增效。由镇妇联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利用妇女之家、广场舞等大力宣传引导,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在改善人居环境中的半边天作用;由镇团委牵头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村庄清洁青年行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身体力行争当村庄清洁的先行者,积极行动争当环境整治的实践者,你追我赶争当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踊跃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由镇中心校组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学生与家庭、村庄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以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劳动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学生的言行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片村庄,营造全面参与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4、统筹协调,全局推进。着眼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实现村庄有效治理。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设备等建设水平。推动美丽经济建设,鼓励农民将清理出来的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增收。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庄清洁行动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镇城管执法分局牵头指导推动,各有关部门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各村要将此纳入村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统筹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对村庄清洁行动责任落实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和党员包户和群众门前三包责任制,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三)建立公开监督机制。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各村可设立公开电话或投诉信箱等,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和回应。

(四)构建长效机制。依托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推动村庄保洁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管理等一体化运维;鼓励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结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河长制等,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0564-5566001
来信来访渠道
ahhslel@163.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暂无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1年5月8日,落儿岭镇政府通过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了《落儿岭镇2021年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截止2020年6月8日,共收集到反馈意见1条,现将相关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一、建议在“规范柴草堆放、农机具停放、宣传栏设置”中添加“广告贴放”。

意见采纳情况:予以采纳。

采纳理由:内容更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