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09-04-02 08:30  字体:[  ]

霍山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县按照按照省政府《关于200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和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2008 4号)、市政府《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和中央、省属有关单位2008年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2008 22号)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县政府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由县电子政务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副县长粱修存任组长,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县政府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县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县直各部门基本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一些乡镇也明确了具体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镇)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县政府办、电子政务中心先后派员参加了市政府办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

2.下发工作通知。

我县于2008108 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08109)号),对各单位上报具体经办人员、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步骤以及相关工作要求都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单位以及乡镇迅速行动,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办印发了《霍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下发了各乡镇、县直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单位代码;让各地各部门使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县政府办督促各单位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及具体工作人员,并上报县电子政务中心备案,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县电子政务中心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分赴有关单位和县区进行现场指导;在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动态公布各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081231日,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总数501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信息190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3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截至20081231日,全县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个。其中,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开通子网站15个,发布信息94条;乡、镇人民政府开通子网站1个,发布信息4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在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县开通了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luan.gov.cn/xxgkweb/sxpublic.aspx?unit=NE&cityname=霍山县),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渠道。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有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信息、政府会议、政府集中采购、应急管理、公告和新闻发布、民生公益等13大类35个小类。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县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2、完善政府门户网站。

及时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制作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供广大市民网上查询,截止到20081231日,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0余条。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

我县完善了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单等传统公开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截至20081231日,全县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15个,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19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条;全年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未发生举报和被投诉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整体进展还不够均衡,部分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下一步工作计划性还不强。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3、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建立政府网站群,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4、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