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0-03-29 16:48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考评暂行办法》和《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编制的。全文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现将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我县各乡镇、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县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建了县政府信息办,并从相关单位抽调专人,县财政安排专项经费,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7月份,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并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二)强化制度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为了构建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县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八个规范性文件,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文件下发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高度重视,纷纷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组织、完善各项制度,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铺开。

(三)强化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我县坚持逐月以政府办文件通报各乡镇、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并将信息发布数量由多到少按顺序制成表格,动态管理,并将通报报送县政府县长和分管县长。按照要求,信息办还重点对后进单位特别是信息发布量为零的单位实行单独调度,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说明情况。通过强有力的调度,各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发布量呈直线上升之势。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定期收集整理出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通讯录,与各单位保持联系,指定专人做好来电答疑和来访接待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各单位在信息梳理和录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派人赴有关单位上门指导,答疑解难。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通过电话联系等手段重点加强对信息录入缓慢、录入不规范的后进单位的督促和指导,确保我县政府公开信息录入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同时,我们根据信息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在政府网站、报刊上进行宣传。

(四)加强督查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09年,依据县政府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霍政办[2009]140号),对全县各单位开展了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并将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对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乡镇、部门、单位和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由县政府在政府全体会上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责令其在接到考核结果1个月内完成整改,整改结果报县政府信息办;没有按期完成整改的,由县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对严重失职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我县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80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通过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7810条,总量跃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位。其中,乡镇发布信息3150条,县直单位发布信息4356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发布信息30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09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均同意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劳动就业、档案管理、工资待遇等方面。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底,我县未收到各类针对本乡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9年,我县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开展工作,但也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部分乡镇和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目录不完善,公开信息的内容不规范,等等。

  2010年,我们将在认真分析总结前一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把握规律,创新方法,扎实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一是进一步加大督查调度力度。继续坚持逐月以政办文件通报各乡镇、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重点对后进单位特别是信息发布量单月不足4条的单位进行单独调度,重点督查,从而推动全县信息发布数量再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质量。督促各乡镇、各单位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信息发布格式,充实信息发布内容。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各单位的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三是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我们将参照市考核办法,依据《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严格兑现奖惩,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