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1-03-20 14:53  字体:[  ]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0年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2010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信息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重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2010年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4586条,其中:16个乡镇发布信息7426条,各相关单位发布信息7160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方面的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构。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政府办主任副组长,县政府办、监察局、审批中心、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中心、广电台等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年初,经市编办批准,县政府新组建成立了县政府信息中心。全县16个乡镇和64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均相应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丰富公开内容,强化公开范围。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图,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政府信息中心坚持做好日常监测工作,重点监测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并按季度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三是做好重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财政预算决算等等重点信息公开作为工作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并限期完成。四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且以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为申请的主要方式,相关部门均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回复。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劳动就业、林业、税务等方面。其中,同意公开4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其他情况1件。目前,我县未收到针对本乡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五是严格执行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严格执行《霍山县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对涉及本行政机关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和渠道,及时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定期组织政府部门在政府网站举办在线访谈活动,与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预防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产生。六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中心积极配合县保密局,定期检乡镇、各部门保密工作七是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照省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每季度按时向市信息公开办报送。

(三)创新公开方式,强化公开活动。201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0〕2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10〕42号)的文件精神,制订了我县宣传月的实施方案和落实了相应的工作任务。宣传月活动期间,邀请了县分管领导在皖西日报·霍山周刊发表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高效政府》的文章。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报纸报刊、户外电子屏等相关宣传媒体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专题,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在城区重点位置放置展板、彩虹门、悬挂宣传标语。各公共企事业单位也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宣传,并结合部门和行业特色,做好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的组织工作。

(四)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考核。结合工作实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用性和操作性,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霍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八个规范性文件,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联系、考核等工作制度。各乡镇、各单位也在公开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同时,精心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考核,根据《关于开展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秘〔2010〕16号)的要求,县政府信息中心采取自查、日常监测和年终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考评。对考评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有关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县政府在县政府全体会上给予了表彰奖励。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数量小、面窄,深度、广度还不够,公开内容的规范性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等方面。今后,我县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网上监测力度,提高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杜绝出现信息分类错误,文号、关键词、信息来源不规范等现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