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3-30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向公众公布2017年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信息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信息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7〕40号)文件精神,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根据省、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县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霍政办秘〔2017〕91号)和《关于分解2017年度政务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霍政办秘〔2017〕132号),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公开任务和责任。

二是对中办发〔2016〕8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办发〔2017〕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及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进行了广泛宣传,对有关文件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和公职人员对政务公开的意识和理念。

三是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重点领域调度会,组织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思想认识有了提升,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工作水平得到了提高。

四是加强对公开单位的日常监测力度,通过电话督催、网上巡查、季度监测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公开单位完善公开内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五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政府门户网站列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废旧或空白栏目进行删减,对无效或不规范信息进行修改或删除处理,结合市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和工作实际,对县政府、县直单位和乡镇信息公开网目录进行调整,结合霍山工作的亮点和特色设置共性栏目和个性栏目,进一步宣传霍山。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各单位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47条,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80条,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0967条,各乡镇主动公开信息9800条。公开的内容涵盖了政策解读、政府文件、扶贫开发、权力清单、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等21大类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网上申请平台、信函等渠道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胜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七、2018年度工作安排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部分信息收集整理难等问题。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责任意识

督促全县各公开单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管、专人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关注社会热点主动性,提升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性,落实政策解读有效性。

(二)加强培训力度

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审核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类组织培训。

(三)提升公开质量

按照省市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全方位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围绕市政服务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