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2-02 00:00  字体:[  ]

李中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经济破难前行、转型发展的特殊之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县域多重矛盾综合交织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保持了经济稳步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日趋和谐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亿元、增长9.5%,财政收入19.8亿元、与上年持平,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31.2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增长12.5%。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第一要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实现健康平稳发展。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启动实施311主导产业培育和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出台《关于推进工业“二次创业”,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总数达139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55家,超10亿元企业5家,当年新增亿元企业6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7亿元、增长10.1%,增加值91亿元、增长11%;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1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30.8%。迎驾陈酿老熟及洞藏、应流核电专线、世林LED电光源、龙华10万套竹家具、一隆羽绒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忠福机电、安力肽生物医药、天易金属新材料等项目开工建设。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两化”融合发展,迎驾、应流、世林获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实施政银企合作“2233”工程,全县清收农合行不良贷款收效明显,顺利完成农合行改制,新设徽商银行迎驾社区支行、村镇银行开发区支行。县内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79.8亿元,域外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28.6亿元。鼓励引导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应流机电成功上市,迎驾贡酒在审待发,龙华竹业股改即将完成,鑫隆科技、智科环保在场外市场挂牌。

现代农业稳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22.1亿元、增长7%,农产品加工产值90亿元、增长12.2%。整合现代农业发展奖补资金6270万元,新增和改造农业产业化基地6.2万亩,新获“三品”认证9个、安徽名牌产品1个、省著名商标4个,“国雅”、“丝侬”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霍山石斛栽培技术规程被确定为安徽省地方标准,大沙埂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为省级示范园。认真办理人大1号议案,切实加大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森林防火体系。茶谷建设全面启动,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72家,胡大桥生态养殖合作社被授予全国示范社。

旅游三产日益活跃。实现三产增加值30.4亿元、增长8.7%。启动全景霍山建设,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精品景区建设加快,别山湖渔网度假村、佛子岭旅游度假区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创建特色旅游示范村和星级农家乐7家。智慧旅游平台一期建成启用,上海、武汉、阜阳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上海大别山旅游专列顺利开通,荣获中国摄影十大创作基地称号。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6亿元、增长19%。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启动建设大别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选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成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9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亿元、增长13%,进出口总额1.12亿美元、增长8.1%。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不断注入发展动力,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年编报重大项目112个、总投资847.2亿元,争取政策性资金1.7亿元,112个市“253”项目完成投资67.8亿元,其中59个省“861”项目完成投资40.5亿元。川气东送六安至霍山管道天燃气项目即将竣工,六安景铁路霍山站前期工作进展加快。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4亿元,创历年之最,六潜高速大别山东互通立交、黑石渡大桥竣工通车,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国道105线、省道318线升级改造和省道209线大中修加快建设;钓鱼台—诸佛庵路、杨氏祠—安家河路、龙井冲—汪家冲路升级改造及危桥改造、村村通延伸工程全面完成。投入水利建设资金5.8亿元,黑石渡水利枢纽工程规划设计通过专家评审,但家庙河治理、龙井河水土保持、东淠河综合治理、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江淮杯”。

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增长20%,财政收入6.6亿元、增长10%;重组明源新材料等12家停产企业,整合利用存量土地1000多亩,盘活企业闲置资产近4.5亿元。高桥湾现代产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财政收入2500万元;五峰山米斛研发中心、职高新校区、淠河北岸景观带等项目建设加快。衡山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0.6亿元,财政收入2.58亿元。

招商引资有效推进。全年到位内资158亿元、增长20.9%,到位外资1.15亿美元、增长14.9%,利用外资总额连续9年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县称号。夯实招商基础工作,完成22处天然矿泉水勘查。开展“项目推进落实年”活动,实施投资超千万元项目200个、完成投资146亿元,中国中药石斛产业化、中国传动风电、霍山大峡谷漂流等重点项目成功签约,爱森能源扩建、优胜美地地板等项目建成投产。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城乡统筹,着力优化宜居环境,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城市品位稳步提升。编制完成城市绿地、交通等专项规划和城河治理等详细规划,国家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新改建迎宾大道高速道口、城市东环、淠源东路、淠滨东路等11条道路,第一自来水厂、供水调度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二期、高桥湾污水提升泵站、南城河补水工程、市政公益设施修复、巷道综合整治、城区增绿提升工程等按时完工,南北城河综合治理、红源广场扩建等有序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深入开展,省级森林城市争创成功,大化坪镇获全国重点镇称号,高桥湾水利枢纽等四项工程获“黄山杯”。完成900余户17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新建保障性住房2131套。扎实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秩序日益规范,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文明创建成果丰硕,荣获全省首届文明县称号,衡山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

美好乡村扎实推进。首批9个省级重点示范村通过省市验收,被评为2013年度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先进县。2014年度12个省级重点示范村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落儿岭镇农墩石、大化坪镇和平中心村入选全省美好乡村建设50例。整合美好乡村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长效管护经费664万元,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农村公路建后管养等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通过制度管事、民主理事、社会共建,实现乡村长效保洁、长治久美。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扎实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国家主体功能区、全市绿色发展三项试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年度考核顺利通过,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正式启动,佛子岭绿色发展跨洲国际论坛成功承办。水源地保护持续加强,三大水库水环境质量保持在Ⅱ类水质。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机动车尾气检测线建成运行,首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通过省级验收,全年天气优良率达86.3%。“三线三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东淠河非法采砂集中整治和建筑石料、石材等非煤矿山集中整治成效显著。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共进。

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全年民生工程建设投入5亿元,其中县财政配套7200万元,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2.37亿元。开展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00户。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就业7331人。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工作,全年发放基本养老金1.4亿元,企退人员人均月增资169元,金融社保卡发放试点全面启动。民政事业发展提速,推行城乡低保民主听证制度,开展全省“救急难”工作试点,流浪乞讨救助站建成使用,迎驾集团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年发放城乡低保对象救助金3880万元,城市低保标准月补由 335元提高至370元,农村低保标准年补由1700元提高至2000元,支付新农合补偿金 1.13亿元、城镇居民医保金700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稳步推进,老村干、老民师等“老字号”群体工龄补助按时发放。实施精准扶贫,落实“双包”机制,争取资金1860万元,脱贫3000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认定,六安职业技术学院霍山分院正式挂牌,衡山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巩固医疗体制改革成果,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人口计生工作稳步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更趋合理。统计改革着力推进,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通过验收,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产品22个,申请各类专利750件。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村“两委”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扎实推进广电物价、砂石气象、档案县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通信电力、人防消防等工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红十字等工作,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充实公安治安巡防队伍,完善平安霍山视频监控体系,11个行业性专业调解组织工作成效显著。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妥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强力推进“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着力提升应急管控能力,有效应对“4·20”地震灾情,荣获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持续开展治安、交通、消防等专项整治,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加快职能转变,政府执行力有效提升。

依法行政成效明显。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报告和向县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密切与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全年共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46件、审议意见书7件和政协提案88件。依法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办结率100%,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安置帮教工作稳步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成使用,成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县关工委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年清理、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6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22项,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2116件。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等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责任、房屋征收、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整合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功能,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预算执行、政府性债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其他专项审计。全面推进机构编制核查,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全年“三公”经费下降30%,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感压力巨大,成绩实属不易,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区域竞争压力下,我们承受的转型阵痛比预想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继续保持了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我们深深体会到,县委的正确领导、果断决策,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坚强后盾,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是我们依法理政的重要保证,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是我们保持定力、克难攻坚的力量源泉。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霍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霍山各项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压力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回落,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部分骨干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部分企业融资和用工等要素制约依然突出,节能减排压力加大;少数部门和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勇气不足,服务意识淡薄,发展环境仍需优化;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转变政府职能任务依然艰巨,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历程中多年累积的,有的是经济下行时必然显现的,也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找准根源,精准施策,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县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宏观环境仍趋复杂,转型阵痛依然延续。只要我们准确研判、积极应对,坚持既定的目标方向不动摇,坚持既定的发展思路不停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就一定能够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就一定能够适应新常态,寻求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根据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防范化解风险,突出创新驱动,强力推进“四县战略”,全力加快“四化进程”,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奋力开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

综合考虑,全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增长10%,外资与去年持平,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工业强县为主导,谱写转型升级新篇章

继续高举工业强县大旗,立足现有优势,推进“两化”融合,做好传统产业巩固和新兴产业培育两篇大文章,实现结构提质、发展提速、效益提升。

产业优化支撑升级。以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年”为主线,继续开展工业二次创业,深入实施311主导产业培育和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努力在产业集聚、产品升级、产值提高上求突破。巩固加强主导产业,重点支持迎驾、应流、世林、龙华等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提升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引导部分困难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实施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瘦身输血、焕发生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支持东磁集团、回音必制药、恒锐生物等企业加快发展。发展壮大中小企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政银企合作“2233”工程,重点扶持30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产值、利税倍增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继续举办“企业家大讲堂”等培训活动。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切实加大帮扶解困力度。重点推进迎驾产业园、应流热等静压、中电电气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85亿元,增加值99.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40亿元;净增规模企业10家、总数达149家,其中超亿元企业56家;实施投资超千万元工业项目200个,完成工业投资98亿元。

科技创新引领升级。强化创新对经济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全力争创新一轮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鼓励企业建立技术创新研发平台,支持应流集团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进品牌创新和技术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新增省著名商标4个、名牌产品2个,申请专利800件,授权500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产品2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

平台集聚承载升级。县经济开发区按照“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整合提质”的思路,启动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工作。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控,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对前景好、暂时存在困难的企业给予重点帮扶;对起生无望的企业,果断采取措施,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完善项目落地会审制度,重点推进江南化工纳米材料、忠福机电、亚华羽绒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企业50家,项目65个,到位资金66亿元、外资2300万美元,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财政收入7亿元。高桥湾现代产业园以“去筹转正”为目标,重点发展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石斛产业园、辉隆国际会议中心、大别山书画院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企业20家,项目25个,到位资金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财政收入3000万元。衡山工业园坚持集约化发展,重点加快迎驾产业园、应流“园中园”建设。力争到位资金15.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财政收入2.7亿元。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鼓励新建多层标准化厂房,大力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消化盘活存量土地2000亩。

二、坚持以旅游发展为龙头,实现三产服务新跨越

围绕全景霍山建设,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主业化进程,推进三产服务业发展提速、服务提升、比重提高。

提速休闲旅游业。编制全景霍山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年度发展行动计划,整合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探索景区开发运营新模式。实施景区创建升级工程,全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四大旅游版块,加快推进大别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霍山大峡谷漂流、白马尖索道、塘冲湖滨小镇、别山湖渔网度假村等项目建设,启动铜锣寨温泉、六万寨、星隆国际度假村等项目开发。深入开展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星级农家乐提升工程,开发一批生态渔村、山水人家、采摘篱园等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新增星级农家乐20家。加快旅游商品和纪念品研发,继续开展多层次营销推介活动。创新旅游体制机制,完成铜锣寨景区整合。加强行业规范管理,积极争创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增长18%,门票收入1800万元、增长20%。

培育新兴服务业。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培育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专业市场等新型业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盛大物流园、裕丰粮食物流园、抱儿钟秀茶博园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电子商务五年发展规划,加强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网商合作,加快大别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农村电子商务“赶街点”建设,引进各类电商企业100家,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积极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

优化商贸流通业。以县城为中心,充分发挥专业市场和城市商业综合体功能,培育更多消费增长点,加快推进国际汽车城、霍山美食城建设进度,全面提升金昆时代广场、霍山汽贸城招商成效。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继续深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发展直营店5家。强化城乡市场监管,整顿规范消费市场秩序。继续实施品牌兴贸战略,鼓励应流、世林、一隆等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亿元,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8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3亿美元。

三、坚持以生态立县为根本,开创美丽霍山新局面

加快生态文明创建进程,围绕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智慧农业,走高端、高品质、高外向度之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实施龙头带动工程,重点扶持毛竹、茶叶、石斛、灵芝、百合、有机鱼等产业做大做强,延长产业链条,发挥带动能力。实施特色农业品牌提升工程,重点支持龙华竹业、天下泽雨、清茗茶业、鹏飞工贸等企业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大规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着力提升大沙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水平。健全规范土地流转市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新增和改造农业产业化基地6万亩,“三品”认证5个以上,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24亿元、增长9%,农产品加工产值98亿元、增长8.8%。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抓好菜篮子工程,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动植物防疫、农技推广、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串点成线、循环成圈、拓展成面”的思路,打造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大力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高标准完成2014年度12个省级重点示范村迎检工作,加快建设2015年度9个省级重点示范村,确保通过省市验收。坚持量力而行,突出原貌整治,以基础配套、产业发展和塑造特色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村一景、别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运作模式,健全公共设施长效运管机制。深入开展以“三线三边”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导向,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主体功能区、绿色发展三项试点,扎实推动茶谷项目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建成南岳山、白马尖两座空气质量监测站。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争取佛子岭水库群生态环境保护资金项目。继续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1.5万亩造林任务,创建森林城镇2个、森林村庄10个。持续加强公路治超和建筑石料、石材等非煤矿山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山青水绿、天蓝气净的美好家园。

四、坚持以统筹共进为目标,塑造城乡建设新形象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三治、三增、三提升”目标,努力实现景城相依、产城融合、城乡统筹。

加快最美山城建设。按照山水园林、生态宜居的城市定位,以 “五城同创”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建设学桐庐”活动,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重点实施城乡规划提升、市政建设推进、园林绿化提质、国家智慧城市创建四大工程。统筹推进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开工建设保安南路、纬六西路和纬七西路,改造升级淠河东路等城市道路,完成淠河景观带、南北城河治理年度任务,启动综合农贸市场和“四馆”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公益设施配套,新建公共停车场1处、改建2处,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新改建公厕5个,改造周家巷、社保巷等巷道5条。巩固省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园林绿化品位,确保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功。强化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修编,优化县城空间布局,加快城区污水管网、开发区老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加大国家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搭建公共数据库与公共信息平台。探索“模拟征收”新模式,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稳妥实施货币化安置政策,积极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新建保障性住房1233套。坚持规划引导、分类发展,不断完善集镇功能,着力建设一批各具魅力、彰显特色的名镇名村。

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创新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开展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严管车辆乱停乱放,打击违章违法建设,拆除占道经营设施,规范户外宣传广告,整治城郊接合部。探索开展环卫市场化运行模式,提高环卫机械化水平。优化社区管理服务,巩固城区物业小区综合整治成果,探索物业管理新机制。整合用好城市管理资源,统筹推进城乡文明共建,确保通过全国文明县城复核。

健全城乡承载功能。完成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和国道105线、省道318线、209线建设任务;建成龙井冲旅游码头,启动河口—佛子岭路、龙井冲—磨子潭路等县乡道升级改造工程;完成3座危桥改造和100公里村村通延伸工程。继续实施东淠河综合治理、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淠源渠灌区续建配套等工程,启动建设黑石渡水利枢纽。完成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解决5000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山库区供电保障,完成大化坪、胡家河等3座35KV输变电和漫水河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加快4G通信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通信质量和信息化水平。

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围绕项目落地年主题,努力扩大有效投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增添活力、注入动力。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改革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刚性;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有效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深化综合治税,加大财源培育,确保应收尽收。深化招投标体制改革,健全公正透明运行新机制。加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开展直接融资,推动迎驾贡酒上市进程,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推进知识产权质押、林权抵押、宅基地抵押融资试点,新增贷款10亿元、金融网点2家。强化金融诚信建设,强力整顿金融市场秩序,依法打击逃废债行为,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全力争创全省优秀金融生态县。

高效推进重大项目。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抢抓合肥经济圈、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政策机遇,谋划一批事关未来的交通、能源和生态环保项目。力争全年编报重大项目130个,总投资93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6个。争取列入省“861”项目59个,市“253”项目104个。加快推进六安景铁路霍山站前期工作,力促佛子岭抽水蓄能电站复工建设,谋划争取土地岭隧道、文家畈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健全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强化项目跟踪调度,增强项目业主的主体意识和履约意识,重点推进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国林产品大市场、华逸国际汽车城等项目建设。力争实施超亿元重大项目50个,完成投资60亿元。

全力提高招商质效。突出资源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抓好招商引资与招商选资、招大引强与全民创业、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三个结合”,力求在产业聚集、重大项目、龙头企业上取得“三个突破”。继续整合招商力量,改革招商激励和考核方式,健全招商项目评估机制,注重税收贡献度、产业关联度和环境承载度,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招引一批石斛、风电、矿泉水等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力争到位内资170亿元以上,外资1.15亿美元。

六、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宗旨,再添和谐共荣新业绩

牢牢把握财政民生导向,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创新治理,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继续实施好33项民生工程。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岗位2300个。深入推进全省“救急难”工作试点,规范提升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完成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扎实开展山库区农房保险试点,完成移民搬迁安置3791人、农村危房改造1800户。同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报酬水平,认真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和“双包”工作,重点帮扶43个贫困村,脱贫3000人。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加强薄弱学校改造,确保职高新校区建成启用。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扎实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加强白云庵等县级重点文物保护。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文明新风。保护好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重视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科协、红十字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推动物价档案、人防消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审计气象、广电地震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体系,依法规范和整顿信访秩序,严厉打击缠访闹访和堵门堵路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积极争创全省无邪教示范县。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建全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隐患排查与监管,严防较大事故发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依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准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建设阳光法治政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效率和质量。健全完善民主协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权力公开运行机制,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严格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勤政为民政府。坚持执政为民理念,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到基层掌握实情,到一线化解矛盾,到现场推进工作,切实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庸、懒、散”整治力度。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办事流程,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建设高效责任政府。坚持把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严格政府绩效管理,加大政务督查,强化重大工程项目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践行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大力弘扬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的精神,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政府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建设清正廉洁政府。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支持执法机关依法查办案件。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加大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俭,严控“三公”经费,认真推进公车改革,切实控制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于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共霍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抢抓机遇,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同心同德,奋力前行,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霍山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2233”工程:“22”即县政府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该工程贷款风险补偿金;霍山农村合作银行安排2亿元中长期项目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技改或新建、扩建项目购置先进生产设备;“33”即该项工程贷款期限为3年,用于支持县内具有成长性的30家左右中小企业。

2、“茶谷”:六安茶谷是全市实施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充分利用茶叶、毛竹、石斛等物产与山水、文化资源融为一体,打造“产业谷、景观谷、休闲谷、生态谷、文化谷、科技谷”,成为全市绿色发展的先行区、主战场和增长极。

3、“三线三边”:“三线”指公路沿线、河渠沿线、水库沿线,“三边”指城镇周边、县际周边、景区周边。

4、“三区一中心”:指大别山主峰景区、佛子岭—南岳山景区、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铜锣寨景区)和大别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

5、“三治、三增、三提升”:“ 三治”指治脏、治乱、治违;“三增”指增强功能、增加绿量、增进文明;“三提升”指提升规划水平、提升建设水平、提升管理水平。

6、“五城同创”:指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智慧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7、“四馆”:指规划展示馆、文化馆、图书馆和博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