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9年第三季度霍山县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10-25 00:00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时 间:2019年10月25日

地 点:县统计局会议室

发布人:县统计局局长王昌

主持人:县统计局副局长郑军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们对霍山县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的关心和关注。根据安排,我代表县统计局向大家通报2019年全县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稳中趋进、稳中向好,多项经济指标增速比上半年加快,运行质量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71亿元,增长7.3%,比上半年快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16亿元,增长3.8%,与上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76.46亿元,增长7.7%,比上半年快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6.09亿元,增长7.6%,比上半年回落1个百分点。

  • 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农业经济保持平稳。从第一产业增加值构成看,农业增加值5.37亿元,增长5.9%;林业增加值1.32亿元,下降0.5 %;畜牧业增加值2.34亿元,下降2 %;渔业增加值2.12亿元,增长9.5%。从绿色农业发展看,蔬菜产量3.97万吨、增长4.8%,瓜果类产量596吨、增长16.8%;新增稻虾种养面积4400亩、总面积2.64万亩;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3个,认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5家。

2.工业经济稳中趋好。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增长7.1%,增加值增长7.5%,分别比上半年快2.5和1.9个百分点。迎驾、应流和世林三大集团14家企业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4.3%,拉动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个百分点。分行业规模看,产值超亿元行业数16个,其中酒和饮料及精制茶制造、纺织、竹木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和通用设备制造业5类行业产值超5亿元。从先进制造业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0.5%,比全部规上工业高53个百分点,全市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4%,比全部规上工业高14.3个百分点。

3.服务业发展稳中趋缓。纳入GDP核算的财政八项支出21.3亿元,占总支出81.9%,增长12.7%,比上半年低3.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41.74亿元(核算使用8月末数据),其中存款余额210.96亿元,增长8.3%,比5月末少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130.78亿元,增长21.7%,比5月末低9.6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29.4万平方米,增长1.6%,比上半年快0.6个百分点;批零住餐四行业中,批发业销售额增长9.3%、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2.4%、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0.9%、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2.3%,分别比上半年低0.4、0.6、1.3和1.8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6.9%,比上期低6.9个百分点。

4.经济运行质效提升。实现财政收入18. 76亿元,超序时进度10.3个百分点,增长8.3%,比上半年快1.1个百分点。民生支出21.58亿元,占总支出83.1%,较上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74.7%、54.6%、9.4%和7.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4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60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19元,增长11%。

5.三大需求两升一降。一是消费稳中向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3亿元,增长11.7%,其中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21.4%,比上半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稳中提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比上半年快1.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由上半年下降15.4%转为增长1.4%,技改投资由增长10.2%提升至38.9%,房地产投资由增长12.6%提升至23.2%。三是进出口持续低迷。外贸进出口4820万美元,下降33.8%,降幅比上半年扩大1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46万美元,下降26.1%,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前三季度,尽管GDP、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不够明显。规模工业上:产值负增长、利润总额负增长的企业分别有44和46家,负增长面达40.7%和42.6%。工业用电量增速由上半年的-3.6%回升至-2.9%,降幅略有收窄,但制造业用电量增速由上半年-2.4%回落至-3.8%,降幅扩大较多。固定资产投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市排名已经连续6个月处于末位,主要存在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增速降幅较大、项目进度偏慢等问题。服务业上:单位数少,规模以上仅8家。1-8月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为36.9%,比1-2月份、1-5月份低20.3和6.9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8.2个百分点,从而对服务业增加值核算产生不利影响。

三、几点建议

1.农业发展上,继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突出农业产业化、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推进西山药博园田园综合体、九仙尊霍山米斛养生谷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19·合肥)签约落地的总投资2.8亿元农林废弃物热解炭肥、气热多联产生产线项目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稻鱼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继续扩大综合种养面积,促进农民增收;继续优化中药材种植结构,扩大石斛种植面积;继续关注农业优质投资项目的招商推介,关注畜禽养殖类、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类、农产品精深加工类、乡村休闲旅游类等热点项目。

2.工业经济上,继续抓好培育添增量。一是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做好年度纳规申报工作,完善申报资料,尽快申报入规;选择一批成长性好、发展快、科技含量高的小微企业重点孵化培育,加快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步伐。二是着力加强运行调度。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调度,及时掌握水饮品及食品酿造、高端装备制造、电光源、竹材加工、中药现代化及生态保健等主导产业和经济开发区重点地区的工业生产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纾困解难,确保工业经济运行稳定。三是提升工业招商引资实效。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符合绿色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3.服务业上,重点抓好企业纳规申报。一要抓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申报工作,目前通过摸排,可纳规的服务业企业(单位)有安徽霍山鑫运物流有限公司、霍山豫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霍山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霍山县天一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霍山县砂石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霍山徽衡老年公寓6家。二要抓好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四行业的申报工作,在第三季度已申报入库的单位有黄金时代酒店、应流蓝蓝循环经济和迎驾特曲销售3家单位,另有17家拟申报入库单位需要抓好落实。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