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霍山县科技经信局“2019年上半年霍山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12-10 15:20 信息来源:霍山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  字体:[  ]

霍山县科技经信局“2019年上半年霍山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jpg

      时 间:2019年12月10日

      地 点:县科技经信局会议室

      发布人:县科技经信局局长 李永海

      主持人:县科技经信局副局长 怀庆珍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对2019年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关心和关注。根据安排,我代表县科技经信局向大家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的相关情况:

      一、1-6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6月,全县1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4.8亿元、增长4.6%,实现增加值17.6亿元、增长5.6%,其中6月当月完成产值15亿元、增长32.6%,增加值4.2亿元、增长38.9%。上半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19家(其中亿元以上8家),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39家(其中100万元以上26家)。主要特点:

      一是主要指标运行平稳,工业增速有所回落。1-6月,全县规模企业实现利税13.9亿元、增长6%,实现税收6.6亿元、增长13.9%,剔除停产光伏企业等下拉影响,规模企业用电量约增长4.5%,规模工业产值增长4.6%、增加值增速5.6%,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因迎驾贡酒去年同期调整统计上报口径影响,全县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同比分别回落9.6和5.6个百分点。

      二是骨干企业增长较快,三大集团支撑有力。1-6月,“杰出”及“十强”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0.9亿元、增长13.3%,其中三大集团实现产值36.8亿元、增长13.4%,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6.8%。迎驾贡酒累计产值16.6亿元、增长8.4%,拉升全县产值增速2.1个百分点,应流集团累计产值13.3亿元、增长24%,拉升全县产值增速4.2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产业发展不均,部分产业增速不高。上半年,尽管三大集团增速较高,但全县仍负增长企业43家。1-6月,“311”主导产业累计实现产值46.9亿元、增长4.3%。其中以迎驾为龙头的15家水饮品及食品酿造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增长9%,以应流为龙头的20家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7.4亿元、增长4.5%。5家中药现代化及生态保健业实现产值1.06亿元、增长18.2%,6家电光源企业受科发信息、美拓照明基数大影响,增速持平,14家竹加工企业受龙华、富辰林产影响增速下降13.5%。

      四是“三新”企业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1-6月,21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18.2亿元、增长11.3%,21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20.2亿元、增长20.3%。2018年以来新入规的16家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14.8亿元、增长40.9%。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企业负增长严重1-6月份下述9家重点负增长企业,同比累计减少3.86亿元,累计下拉产值同比5.3个百分点。具体为:经济开发区4家,分别为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光伏企业2家(日能中天已停产、同比累计减少4726元,爱森能源接近停产、同比累计减少2434万元),受“四经普”数据修订影响要求零上报企业1家(衡诚金属已转产无财务数据、同比累计减少8016万元),接近停产企业1家(丰汇车业、同比累计减少6068万元);与儿街2家(虚空亿元企业叶王农机、同比累计减少5688万元;基数大且发生火灾企业一诺制衣、同比累计减少2170万元);诸佛庵1家(虚空亿元企业富辰林产、同比累计减少4067万元);落儿岭1家(虚空亿元企业东胜铸造、同比累计减少1993万元);下符桥1家(虚空亿元企业美拓照明、同比累计减少   3469万元)。

      二是新增长点难以形成。一是规模企业退多进少。2018年我县对省委巡视反馈工业统计数据水分较大问题进行整改,按省市统计局部署要求对30家企业核减同期基数251亿元,同时带基数清退了20多家停产半停产等不合规企业。目前全县规上企业数108家,比上年净减少28家。今年上半年新入规企业仅3家,其中月报1家(东磁电子),2018年底年报2家(顺达汽车零部件、徽生源科技)。二是新投产工业项目规模偏小,难以入规入统。近期联合统计局对建档33家小微企业召开座谈会,进行入规入统业务辅导,但对照新入规企业必须在税务平台申报的销售额达2000万元以上条件,截止目前从税务局查询到的销售额符合入规条件的很少,部分符合入规条件的老企业在年底年报才能入规,对本年度增长贡献不大。

      三是工业发展后劲不足1-6月,全县工业投资下降15.4%,其中技改投资增长10.2%。龙头企业投资拉动不足。迎驾野岭产业园项目逐步进入尾声,投资下滑,拉动不足。新开工项目少,续建项目多。在库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9个,2019年新入库项目只有4个,占比不到14%,4个项目总投资只有6.9亿元。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下降较大。2018年1-6月,5000万元以下工业项目投资7.18亿元,占全县工业投资的49.4%,而今年以来,5000万元以下工业项目投资只有1.96亿元,占全县工业投资的比重只有15.9%,仅此一项,拉低全县工业投资增幅36个百分点,拖累了全县工业投资的进度。

       三、下半年运行形及新增长点预测

       依据当前工业形势、重点企业走访调研、新企业摸排情况、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调查,预计下半年我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将呈现出平稳回升的增长趋势,力争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业增加值增长8.5%的目标任务。具体增长点为:  一是精准帮扶负增长企业,做加法。加大“四送一服”力度,精准分析当前43家负增长企业下降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二是坚持应退尽退,做减法。及时将复产无望、奄奄一息、规模弱小的日能中天、爱森能源、衡诚金属、丰汇车业、叶王农机、富辰林产6家企业申报退出规上统计,为明年实现增长腾出空间;三是加大工业项目建设,强支撑。对广东佛山重点签约的投资12.8亿元的锂电综合材料建设项目和投资8亿元的物流仓储项目,做好跟踪落地建设服务,争取早建成早投产。迎驾野岭产业园3条剐水生产线、亚力包装公司搬迁技改项目、曲酒酿酒副产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贡酒陈酿老熟及智能化灌装包装系统建设项目二季度已全面投产。应流高端装备产业园完成瑞典引进的大、中、小型热等静压设备安装、调试和投产运行;完成德国8台单晶炉及细晶炉安装调试,完成美国压蜡机、真空熔炼炉、意大利真空热处理炉、VA航空制壳生产线二条等主要设备65台(套)安装调试。建成钛合金母合金制备车间、钛铝叶片和机匣加工车间并配套建设完成生产辅助设施,二季度部分投产。五洲新春产业园年产1000万套轴承扩建项目:完成扩建车间建设,5#厂房钢构主体工程建设,4条轴承加工自动线、曲线磨、液压机等到位,已部分投产。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和羽绒产业园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升规、早见效,增加产能,为后期工业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四是积极做好“小升规”,做增量。进一步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力争新入规10家发展潜力好、动力强的优质企业,为全县工业发展提供后备资源;五是扶优壮强现有企业,做存量。完善备案手续,加大技改投入,对当年企业技改设备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按照市政府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补贴标准另上浮3%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技改设备投资奖补上浮部分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在新上项目和技改项目的双重带动下,迎驾、应流、世林三大集团下半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优胜美、天易金属、明华纺织、宜康食品、安力肽生物等骨干企业将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21家高新、21家战新、2018年以来16家新入规“三新”企业将持续保持10%增长以上,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谢谢!


附件:霍山县科技经信局2019年上半年霍山县工业经济运行情新闻发布会.doc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