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公开

《霍山县2019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
工作方案》解读

一、出台“秋季攻势”工作方案的背景依据

根据安徽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2019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霍发〔2019〕6号)文件要求,以及近期省、市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拟于8月至10月,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脱贫攻坚“秋季攻势”,结合实际情况,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印发《霍山县2019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工作方案》。

二、“秋季攻势”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视察六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署安排,紧盯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工程,夯实基层基础,力争在10月底前,全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等问题整改取得实质进展,年度重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为决战决胜年度战役、奋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打下坚实基础。

三、“秋季攻势”的工作措施

一是紧盯核心指标,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结合开展脱贫攻坚“七个不落、一个不少”大排查,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全面摸清核准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针对发现问题,拿出过硬措施,全面整改到位。

二是紧盯问题导向,持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落实好国家考核、省领导督导调研、市际交叉考核、省第三方监测评估、省纪委监委领导暗访、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39个非贫困县暗访以及“大走访、大调研”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双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扎实促进各类整改务实高效。

三是紧盯重点工程,着力实施产业脱贫工程、就业脱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消费扶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扎实推进攻坚举措落地见效。

四是紧盯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成果,关注边缘边远,强化“志智双扶”,扎实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四、“秋季攻势”的保障措施

一是坚决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完善县领导联系乡镇和联系贫困村帮扶机制,深化实施精准扶贫“五大先锋”工程,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基层干部的帮扶责任,切实打通精准帮扶“最后一公里”。

二是坚决转变作风。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开展常态化暗访,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攻坚任务完成的,坚决予以问责。

三是注重营造氛围。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关爱保障。选树一批在脱贫攻坚战场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涉贫信访制度化、规范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