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 报刊解读

霍山县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政策系列解读

2016年-2018年实施的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已完成,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和《关于印发六安市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六农〔2019〕36号)文件精神。霍山县2019年启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印发霍山县2019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霍农〔2019〕37号),进一步明确项目的实施内容、任务和奖补标准。

一、工程建设内容

(一)乡镇农产品快检系统检测数据实现实时上传至省农产品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

充分发挥产地准出的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快检系统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每年每套快检系统上传检测信息包含种植业蔬菜等产品200条、种植业瓜果实用等特色农产品上传至留存快检数据120条,畜牧产品150条,水产品100条。

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38套快检设备上传省平台快检数据每年不少于6020条。

(二)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实施追溯

1、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信誉可靠、带动力强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推行全程质量控制及追溯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塑强安徽“皖”字号农产品牌。

2、依托品牌。打造“三品一标”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稳步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总量。发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无公害农产品等在推进农业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3、加强信息采集、分析、监测与预警,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产量、价格和产品质量监测等信息服务,为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4、以追溯责任主体为基本要求,以二维码为产品标识,利用省级追溯平台建立规模以上以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库,推进皖农优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生产经营主体及时把生产经营单位名称、社会信用代码、生产记录、产品认证、监测报告、生产经营单位产品图片、工商登记证照等13种追溯信息上传至国家和省级追溯平台,生产经营主体采购专用电脑、打印机、扫码枪等硬件设备,实现“三品一标”生产经营单位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

2019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主体24个,培育不少于24批产品在国家或省平台上有效实施电子信息化追溯。实现带追溯二维码上市。

二、补助条件及标准

(一)“三品一标”认证及追溯。

1、围绕无公害农产品技术标准,培育开展无公害生产质量控制、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新增无公害认证并将其产品进行电子追溯的,每个经营单位补贴3万元;

2、围绕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培育开展绿色食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建立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19年新增或续展绿色认证并将其产品进行电子追溯的,每个经营单位补贴4万元。

3.围绕有机食品标隹,培育开展有机食品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建立有机食品品生产基地,2019年新增有机食品认证并将其产品进行电子追溯的,每个经营单位补贴4万元;

4、围绕农产品地理标志标准,培育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全程质量控制、建立产品地理标标志生产基地,2019年新增农产品理标志认定并督促授权用标企业将其产品进行电子追溯、农产品带追溯上市的,实施认定单位补贴10万元。

(二)乡镇快检工作

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进行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中所产生的费用包括(样品抽样中产生的购样费用及到基地取样的交通费用)按照《霍山县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经营管理办法》(霍农〔2018〕51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