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1-21 00:00  字体:[  ]

2019年,县政府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按照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全面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成果,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以政务公开引领和倒逼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得到提升。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五公开”方面。2019年,审核发布决策公开类信息178条、执行公开类信息66条、管理公开类信息283条、服务公开类信息116条、结果公开类信息159条。二是重点领域公开方面。2019年,我办持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减税降费,教育、医疗和文化等公共事业信息,认真做好县政府办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公开。三是政策解读方面。2019年,审核发布负责人解读、媒体解读、图表解读等政策解读类信息55条。四是回应关切方面。2019年,审核发布主动回应类信息27条,回复百姓畅言194条。五是政务公开在行动方面。全年审核发布消息3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我办及时更新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答复格式规范。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县政府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相关制度,树牢政府信息公开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2019年审核发布规范性文件11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将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扎实做好主动公开目录调整工作,设立政府公报等专栏,重点围绕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如三大攻坚战、财政资金、重大项目、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信息,确保公众普遍、及时、准确地获取相关信息。坚持为民服务、实事求是,利用部门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等栏目,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困难问题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统筹协调下,我办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全办目标管理、依法行政和机关效能建设重要内容,统一部署,明确了具体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专门抓,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每项工作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并切实发挥好沟通、协调、指导作用,帮助相关单位解决疑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要求各单位将政务公开纳入日常学习内容,牵头组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实现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全覆盖,不断提高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考核督导。坚持常态化考评机制,积极开展季度自评,充分运用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实时反馈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分值权重的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年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3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队伍力量稍弱,目前县政府办仅有1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该工作;二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下一步,我们将精准发力补短板,进一步推进政府办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一是选优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整体工作质量。二是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更多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展现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解读发布,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