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0年全县民生工程实施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5-28 15:03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2020年全县民生工程实施安排情况

新闻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霍山财政工作和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根据安排,我代表县财政局向大家通报2020年全县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从项目谋划、财力保障、项目落实、工作推进等各个方面,认真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工作。

在项目谋划上,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结合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方面工作短板,将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普遍关心的出生缺陷防治、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改厕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学采暖保暖等纳入实施内容,努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2020年省政府确定实施33项民生工程,由于我县水利两个项目已提前完成任务、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项目非贫困县无任务,今年我县实际实施30项民生工程,其中:新增3项,即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完善5项,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调整和退出3项,即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工程;继续实施22项,即“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美丽乡村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智慧学校建设、学前教育促进、水环境生态补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

在财力保障上,充分考虑县财政可承受能力,合理界定保障范围及标准,既确保民生工程支出全面落实,也避免脱离实际随意提高民生支出保障标准。根据省、市2020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办法的规定,我们第一时间传达文件至各民生工程责任部门,积极编制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预算,严格申报程序和标准,落实财政资金筹集渠道,保障民生工程预算资金安排,做到民生工程项目预算资金单列,全力保障民生项目实施。

在项目落实上,围绕疫情涉及的就业用工、教育复学、困难兜底、医疗保障等,将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进行分解细化,加快与责任部门和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每一项工程的具体指标细化分解到部门、到乡镇,并制定了民生工程项目计划进度安排表,做到总体目标明确、各项任务专人负责、各个环节紧密衔接。特别针对“四好农村路”、农村危房改造、资产收益扶贫、“四带一自”等扶贫项目,要求6月底全部完工,7月份投入使用,确保项目尽早发挥效益。

在工作推进上,立足于“抓早、抓勤、抓准、抓细”,有序部署疫情期间民生工程,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全面启动实施,确保2020年民生工程开好头、起好步,着力推进全县民生工程政策落地见效。49日召开了县民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进行布置,根据民生推进机制,分类分项将民生工作要点明确到19个牵头责任部门、16个协同责任乡镇,每个单位进一步确定联络员,牵头实施的主动作为、协同配合的积极跟进,扎扎实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重点民生任务。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县财政局作为民生工程牵头抓总部门,把实施民生工程、推动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有序推动民生工程实施。今年计划投入14.3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7.5亿元,截止4月底已拨付资金8.7亿元,推动补助类项目及时发放或补助到位,参保培训类项目有序开展、部分项目提前完成,工程类项目按规划陆续启动或开工、部分项目提前完工。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要求,把民生工程作为重要抓手,紧盯进度,强化调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