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政府公报

霍山县人民政府公报第22期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1-02 20:14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霍山县人民政府公报第22

  

 

霍山县人民政府发文

关于印发霍山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纪要

 


 

 

关于印发霍山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

综合示范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霍政秘〔202048  20201022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霍山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霍山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

示范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县前期农村电商工作成效,不断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市场化,建立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做大做强农产品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农村电商优化升级版,结合霍山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创新引领农村流通转型升级,以信息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需求。

二、工作目标

持续推进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重点围绕建立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聚焦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农村电商对农村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力度;不断完善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市场化、可持续运营机制,全力打造大别山电商产业园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1年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亿元,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超40亿元,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300余家,培育农产品上行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企业5家以上、超100万元的农村电商品牌15个以上,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超5000人次,创建省级电商示范镇2个、示范村8个以上,新增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50家。

三、重点任务

全面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重点围绕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线上线下融合、商品和服务并重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服务需求,构建现代农村市场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市场化,不断完善大别山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强农村电商主体培育,着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重点培育电商直播经济,进一步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全面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具体实施项目如下:

(一)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进一步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对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指导和服务功能,细化电商公共服务运营绩效目标。不断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完善大别山电商产业园网络宽带、餐饮住宿、物业服务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租赁合肥盛大工业园,整合园区厂房及办公楼宇,持续加大知名电商平台和电商团队招商力度,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责任单位:县商务局、财政局,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推进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

围绕县内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加强忘言品等线上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有条件的农村网销产品进行商标注册。重点支持对全县特色农产品资源组织摸底调查工作,挖掘产业优势,突出产品特色,整合资源,注册商标,确定统一的质量体系,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行政指导,引领我县优势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建设。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力争新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以上,不断放大品牌引领带动效应。(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各乡镇)

(三)提升农产品上行水平。

1、培育农村网销品牌。依托互联网+”思维,全面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一产、助推二产、引领三产,支持电商龙头企业与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开展合作,依托自身品牌优势,以委托生产或订单农业的方式,收购、整合包装其农产品并上网销售。重点整合县内艾草种植基地和乡镇村扶贫加工车间,全力宣传推广霍大艾、霍小艾、艾葩多等多个艾草系列产品商标品牌,加大线上线下销售力度,加快推进艾草扶贫产业电商化。继续支持抱儿钟秀黄茶、黑石渡石斛、储山农副产品、五福斋粽子等网销超1000万元的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加大年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农村电商品牌培育力度。(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中药产业中心、各乡镇)

2、打造电商联盟。重点围绕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成立电商联盟,整合农产品上行电商企业、文旅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住宿餐饮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等资源,集中优势特色产品在大别山电商产业园线下体验中心统一展示,全面推广线上引流、线下展示营销模式,吸引外地游客参观购买。引导大型商贸企业供应链下沉到乡镇村,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畅通工业品下乡进村渠道,提升农村消费品质。(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农业农村局)

3、巩固提升电商村级网点成效。加大村级网点各项便民服务功能整合力度,加大村级网点农产品上行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网点在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责任单位:县商务局、邮政分公司、各乡镇)

(四)培育电商直播经济。

以省商务厅实施的2020电商直播年为契机,加大抖音、快手等社交电商模式在农产品电商领域应用力度。重点打造大别山电商产业园电商直播基地,加大与抖音、快手等全国知名直播平台合作力度,在直播带货活动开展、直播人才培训、本地网红打造等方面全方位合作。结合县情,持续开展电商直播助农活动,拓展黄茶、石斛、艾草、虾田米、小香薯、百合、红灯笼泡椒等特色农产品网销渠道。(责任单位:县商务局、科技经信局、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

(五)完善农村电商培训体系。

继续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计划,继续加大引导电商企业与安徽新华学院、安徽农业学院、六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校企合作力度。重点开展农村电商实务培训,提高参训人员实战能力。根据乡村实际需求,丰富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培训内容。针对电商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展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培训。通过培训引智,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贫困户等群体创业就业。(责任单位:县商务局、人社局、团县委、扶贫移民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

四、组织实施

(一)推进项目实施各单位按照实施方案中的项目内容,加速推进项目实施。县商务局要会同县财政局建立项目台账,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搜集分析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县政府将定期听取县商务、财政部门及实施主体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项目实施信息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并及时向省商务厅报送项目实施内容和相关信息数据。

(二)开展考核验收。2021年底,县商务局会同县财政局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考核验收,并按照项目完成进度和质量按规定拨付项目资金。项目资金兑付后及时开展审计,并向社会公示。

(三)做好总结推广。县商务局要做好示范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调查统计工作,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推广,力争使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在大别山区乃至全省更具复制性和辐射性,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负责具体事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并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根据自身职责,引导和督促县内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物流配送企业及村级服务网点等项目主体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

(三)加大政策扶持。积极兑现国家及省市扶持政策,及时调整修正我县已制定出台的扶持政策,努力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探索建立有利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的财税、金融、土地、收费等方面政策,探索制定适应发展需要的标准、统计、信用制度等。

(四)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对照项目实施要求,及时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绩效考评办法、资金审计等各项制度,确保项目资金规范高效使用,确保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2

 

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

综合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加强对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鉴于人事变动,现对霍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调整如下:

  长:张守锐(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王光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纪昌国(副县长)

  静(副县长)

  员:余龙松(县政府办)

刘朝东(县财政局)

李永海(县科技经信局)

龚耀宗(县农业农村局)

  俊(县人社局)

涂习东(县商务局)

柯永升(县市场监管局)

  刚(县文旅局)

叶纯森(县扶贫移民中心)

潘明柱(县中药产业中心)

吴义云(团县委)

  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汪九斌(县融媒体中心)

郑启平(县邮政分公司)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涂习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郝浩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县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

 

1014日,县长张守锐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副县长王光军、王强、李志刚、郝晓武、纪昌国、朱静,县人武部部长林楠,县政府党组成员余龙松、崔道富出席会议,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司法局、督查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