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负责人解读)县林长办专职副主任桑志农同志解读《霍山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1-16 16:25 信息来源:霍山县林业局  字体:[  ]


    一、霍山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及过程是什么?

桑志农:自2017年林长制改革开展以来,我县林长制改革体制机制已初步建立,“三级林长+护林员”架构基本形成,为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根据安徽省林长制办公室文件《安徽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的通知》(皖林长办〔2020〕10号)文件精神,我局按程序组织招标,安徽省绿满地生态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揽了编制权,负责编制了《霍山县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实施方案》(草案)9月 29日,县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局属相关单位、股室座谈会。10月19日,县政府办公室组织了部分县直部门和乡镇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会后由林长办根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11月8日,方案(草案)经过了第60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政府行文下发。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桑志农:《实施方案》由九部分组成:一是自然社会概况;二是森林资源及经营分析;三是指导原则;四是林下种养业发展;五是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产业优势;六是生态补偿机制;七是基础工程建设;八是组织形式;九是保障措施。

三、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桑志农:我县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重点探索“完善林下种养业发展模式”、“林业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林业产业优势机制”、“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三个方面建立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创新点。

创新点一:“完善林下种养业发展模式”。以霍山石斛产业为主导的中药产业化发展,并全面融入养生、保健、养老、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产业,走好多产融合发展之路。

创新点二:“探索优化林业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林业产业优势机制”。以竹产业为主,兼顾木本油料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旅游休闲服务业发展(包括森林康养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促进林业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将生态保护、生态利用融入林业产业发展全过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创新点三:“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从生态机制的总框架入手,建议明确省市两级地方政府职责及逐级协商机制、生态资金筹措机制等,能更有效的推动霍山县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设和完善,建立霍山县生态补偿机制旨在更有效的进行生态补偿,促进大别山生态功能区核心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股室:办公室
负责人:许思华
联系电话:0564一5022145
详细地址:政务新区林业大厦五楼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