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霍山县2021年1-6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8-23 09:34  字体:[  ]

   

间:2021年8月23日

点:县科技经信局会议室

发布人:县科技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永海

主持人:县科技经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方勇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对2021年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关心和关注。根据安排,我代表县科技经信局向大家通报全县2021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及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相关会议决策部署,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平稳增长,新动能加速成长,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步恢复良好态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全县12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9.9亿元、增长41.3%,增加值21.8亿元、增长29.6%;其中6月份实现产值16.1亿元、增长30.0%,增加值4.6亿元、增加32.6%。2021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14.7亿元、增长21.2%,其中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0.1亿元、增长27.2%。上半年全县工业用电量2.3亿千瓦时、增长29.6%。实现入库税金11.7亿元、增长17.4%上半年已实现亿元企业10家,其中10亿元企业1家。

1.工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29.6%,高于全市增加值增速8.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排全市第一,较一季度增加值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排名提高4个位次。

2.各工业行业快速恢复。2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我县涉及27个,1-6月,共2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长732.16%,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增长236.68%,金属制品业增长154.6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3.78%,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6.66%。

3.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2021年上半年,迎驾集团和应流集团累计实现产值40.85亿元、增长52.9%,两大集团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51.1%,上半年拉升全县产值增速25个百分点。

4.“两新”企业持续向好。2021年上半年,全县2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8.1%,位于全市第三,比一季度提高4个位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1.6%,位于全市第一,比一季度提高5个位次。

5.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今年上半年,我县坚持推进工业项目“积树造林”工程,狠抓工业招商和项目落地,严格执行“三库联动”机制。今年1-6月,签约项目库纳入31个项目、总投资93.9亿元,全市排第二;落地建设项目库纳入56个项目,2021年计划投资30.9亿元,1-6月完成投资17.2亿元,完成进度55.6%,全市排第五;投产项目库纳入31个项目,全市排第一。截止目前,应流“退城进园”项目目前计划建设7个子项目,1个项目已开始安装设备,2个项目设备已部分到位,新建4栋厂房基础已出地面;回音必迁建技改项目厂房建设完成,已开始试生产;大别山霍斛科技石斛精深加工及生态文化园项目,72个炼苗大棚18000平方米建成,生态植物园建成,文化馆建成,加工车间装修结束,项目已投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期9.8万平方米厂房全面完工并已有3家企业入驻;东方新新迎驾酒糟智能化发酵生产项目已落地开工;世林LED智能化照明灯具改扩建项目已部分投产;森普绿色环保建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傅家油坊茶油加工正在进行主体设施建设,鑫缘茧丝绸、物宝公司AG新型玻璃深加工等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1.主要指标月度不均衡,同期基数大。工业产值和工业投资均存在上年同期月度不均,同期基数大的问题,导致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速波动大,预期增度判断难度和调控难度增大。

2.部分项目进展不快。应流“退城进园”项目新建4栋厂房基础已出地面,后续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影响,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价格迅猛上涨,优胜美新材料、耀星电动车等已开工项目总体进展不快。

3.项目质量仍有短板。从新开工项目来看,项目总体质量不高、体量不大,新征地建设厂房项目不多,租赁厂房类项目多数属于江浙地区转移项目,新购买设备不多,技术水平不高,投资强度不够且入统困难,既带动不了工业投资指标增长,也不利于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继续完善工业统计联系预测监测体系,提高工业产值预报预测精准水平,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指导企业结合实际问题实现精准对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向好。优化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供电、税务、统计部门以及开发区和工业企业的联系对接,及时汇总相关经济指标,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分析,确保企业生产运行平稳、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制度,推深做实精重促行动,加快推进标准地等改革,强化项目落地保障。严格落实三库联动机制,加强项目全流程调度管理,强化项目备案、土地挂牌、规划许可、环评、安评等行政审批服务,力促盈田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科汽车车桥总成生产、国鑫建材二期等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应流集团退城进园美天铝合金、东方新新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促森普新型建材、世林LED灯具、鑫缘茧丝绸等项目尽快投产。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保持增”帮扶工作和暖企行动,深化干部包保联系企业、党建指导员服务企业制度。结合政策指导、科技创新、项目建设、金融服务等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创新培育、要素对接等“一站式”、“妈妈式”精准服务。结合四送一服和企业帮扶等工作,统筹要素保障,加强问题协调办理力度,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过程中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工业生产运行监测,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措施。

谢谢!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