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6-08 09:33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十三五期间,全县呈现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全面升级、第三产业亮点纷呈、创新驱动迸发活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文明成果丰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福祉显著增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是我县加快新时代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重重困难。按照县委《建议》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纲要》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坚持赶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不动摇,到2035年,全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20年的三倍,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六个新,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得到新突破、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70亿元,年均增速8%,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均消费水平进入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根据《中共霍山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实施重大工程,描绘了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以下3个阶段:

(一)布置启动阶段。20198月,印发《霍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霍政办〔201920号),成立领导组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调研谋划阶段。20204月,确定编制单位,成立编制小组,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开展实地调研,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谋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

(三)修改完善阶段。通过规划编制组半年多的努力,202011月初,形成了《纲要(初稿)》。11月中旬开始,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直各部门十四五发展思路、重大项目和主要任务汇报,充实完善《纲要(初稿)》。 126日,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纲要》编制情况汇报,提出修改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纲要(征求意见稿)》,书面分送县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县内部分重点企业征求意见。129日,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听取了《纲要》起草情况的汇报,根据会议提出的修改建议,规划编制组对《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1216日,县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后,形成《纲要(二次征求意见稿)》,再次广泛征求了县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县内部分重点企业意见。1230日和今年14日,先后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和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并按照《中共霍山县委关于制定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对《纲要》进行深入修改,形成《纲要(草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形成《纲要(送审稿)》,提请本次会议审定

四、工作目标

《纲要》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坚持赶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不动摇,到2035年,全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20年的三倍,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六个新,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得到新突破、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70亿元,年均增速8%,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均消费水平进入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五、主要内容

《纲要》主要包括十三五发展成就回顾、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展总体思路主要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形势分析

1.十三五发展成就回顾。十三五期间,全县呈现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全面升级、第三产业亮点纷呈、创新驱动迸发活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生态文明成果丰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人民福祉显著增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十四五面临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是我县加快新时代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重重困难。

(二)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主要是按照县委《建议》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2.发展战略。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文明育县。

3.主要目标。《纲要》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坚持赶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不动摇,到2035年,全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20年的三倍,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六个新,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创新创业得到新突破、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人民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270亿元,年均增速8%,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人均消费水平进入全省县域第一方阵。

(三)十四五发展主要建设任务

1.创新驱动,重塑供给侧结构调整新优势。一是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培育更高质量发展动能。二是实施工业富县战略,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生态食品、中医药大健康等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材料、光源电器、竹加工等其他产业,力争到2025年三大主导产业规模达250亿元以上。三是加强开发区建设,到2025年,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突破350亿元,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四是适应消费提档升级,构建一环、两核、三组团的全域旅游发展总体格局,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2.统筹协调,开创一体化城乡融合新局面。一是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全面优化城镇空间结构。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到2025年,城区集聚人口达到20万人。推进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创建3-5个特色小镇。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村产业兴旺。

3.生态优先,树立可持续科学发展新理念。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清水秀绿色家园。二是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加快美丽霍山绿色崛起。构建形成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新体系,推动霍山至合肥直供水等优质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4.全面提升,夯实现代化基础设施新支撑。一是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系统整合。二是坚持交通优先发展,全面构建区域联通枢纽。三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完善防洪排涝保安体系。四是加快绿色能源发展,着力优化县域能源结构。

5.改革开放,构建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二是促进更高水平开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优质项目引进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三是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6.改善民生,顺应共享型美好生活新期待。一是推动均衡优质教育,培养主导产业技能人才。二是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康霍山建设。三是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四是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六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城乡社会和谐稳定。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霍山。

(四)十四五发展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形成社会合力。三是加强监督评估。

六、创新举措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坚定实施“六县战略”,打造“两地一区”,即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基地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健康养生新居地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样板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引领,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奋力推动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七、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形成社会合力。三是加强监督评估。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社会资源,建立责任明确、分类指导、高效协调的规划实施机制。

八、下一步工作

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乡镇(开发区)规划纲要、县直单位专项规划汇编成册。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