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教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1-12 00:00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2014年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霍山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组织机构,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领导小组人民名单如下:

组长:罗瑞雪

副组长:万光栋  周琼  田甜  彭少国  金学优  李名泉 

成员:滕云  秦修培  徐金全  路诗祥  宋永年   杨德震  刘华  杨明祥  沈善和   邵文喜  张儒成

领导小组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了责任分工。组长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主管领导按分工抓好本职工作,各股室具体负责业务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本职工作各负其责,该向群众公开的不能掩盖,该及时公开的不能拖延,并做好对口服务工作,全方位密切干群关系。

  1. 精心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组织教育局有关人员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条例》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都有了明晰的认识。要求各校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维护教育的形象。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努力为群众服好务,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求各校严格按要求办事,该公开的必须公开,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评职晋级、评优选先,各种收费标准、项目,不但要全面公开,而且要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收到实效,我们建立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1.实行桌牌服务。我们对编制内的每个干部,根据个人的岗位职责,制作了桌牌,桌牌上有个人照片、姓名、职务以及岗位职责。这样,凡前来办事人员按牌上的岗位职责找人,不再浪费时间。实行桌牌服务,有效地约束了干部的工作行为,这样既有利于工作,方便了群众,又对干部进行了无声的监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耐心,做到能办的马上办,不能办的向群众解释清楚。

   2.设立政务公开栏。在教育局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公示板,用来公示各种办事程序、办事步骤、服务方式及教育局职责和管理权限。利用霍山教育网,公开各类教育信息,设置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1. 抓住重点,树立形象。2014年,教育局抓住权利运用的关键部位、关键科室、关键环节,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效实行政务公开。在政府设立办事公开窗口,随时接受群众的询问,给予及时解答。同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决算公开,招标、办公设备及服务购买采购的公告、中标公示,全面公开教师评优晋级的程序和条件,不搞暗箱操作。设立投诉电话:5229917,并有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群众投诉。

我们对涉及教育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都能及时公开,且运用准确,执行坚决。对各项事务的办理依据、办事条件、标准和规定时限都及时公开并认真执行,对一些重大事项的办事时限都能通过霍山教育网、电话或文件形式予以公开,大大方便了群众,2014年累计公开信息619件。局内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通过霍山教育网及教育电子政务平台、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向社会公布。我们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按照责任分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解决好分管范围内的困难和问题,决不推诿扯皮。随时接受群众来访,让群众满意而归。

  1. 建立违诺责任追究制度。自教育局实行政务公开以来,对所公开的内容和所承诺的服务做到了认真践诺。对群众提出的疑义,也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打算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个别学校对校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领导不力,影响了校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个别学校有公开不及时的现象;对公开内容的软件材料不能及时归档,有的存档也不规范;只注重形式公开,不注重内容公开;网上公开还有待于完善。

   实践证明,政务越公开,办事越透明,越有利于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自我约束能力、防腐拒腐能力;越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护政的积极性、创造性;越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教育的信誉度、凝聚力;越有利于推动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今后,我们将针对问题努力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进一步规范学校议事行为、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规范学校办班行为、规范学校教学行为、规范学校收费行为、规范学校教材管理行为、规范校长理校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学校领导查处力度。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