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教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2-03-26 00:00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2011年霍山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教育实际,本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相关人员抓落实”的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及时办理反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成立了由杨奉先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股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一年来,我们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等涉及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设立举报箱、监察电话:5229917,接待上访及投诉事宜,同时,在教育网、霍山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教师资格证、民办幼儿园申请等具体办事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完善政务信息发布渠道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教育局采取了网上公开为主,《霍山教育》、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充分发挥霍山教育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并在网站上加强政务公开栏目的更新和管理,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截至20111231日,2011年,我局通过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49条,其中机构领导类信息21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422条。通过霍山教育网发布信息3595条,霍山教育网日均访问量1000人次以上。2011年度,网友通过衡山论坛发布涉及教育帖子605个,我们依法按照程序全部进行回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1年,全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三)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与教育有关的民声民情,班子成员建立群众接待日,并轻车简从下乡走访教师、学生等,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倾听百姓心声,接受社会监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办理工作,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同时,我局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省、市、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及《关于开展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2012年度重点做好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

1、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积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实行公开征求意见和论证、听证等制度,并由集体研究决定,建立台帐记录。逐步建立决策评价制度,适时跟踪与反馈决策执行情况,建立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2、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在制定涉及公共利益和广大公民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时,做到反复征求各方面相关人员的意见,充分考虑成熟后再发文公布执行,力求科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按规定的要求和期限报送备案和审查,本部门文件按年度清理归档。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实施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办学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及其他行政执法行为时,严格依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开展工作,做到行为事实清楚,准确适用法律依据,并按规定的时限办结相关事项。

2、规范学校经费管理。严格按照“一费制”的项目和标准,进行亮证收费;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统一收费公示格式,自觉接收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监督机制

1、建立和完善内部监督。发挥局纪检监察室的内部监督功能,坚持“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全程介入,严格监督;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依法监督,服务大局”的监督原则,重点对行政执法、工程建设、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干部选拔工作等方面开展效能监察,规范各项工作的管理。

2、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编制情况简报、开通网上局长信箱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覆盖面。

3、重视做好信访投诉工作。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待来信来访,认真落实投诉和举报的查处工作,为促进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与学校的稳定,密切教育行政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创设良好的基础。

四、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1、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县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局法制工作机构,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局工作内容和议事日程,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监督责任。

2.加强局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中心组学习,召开机关干部进行政治学习,与时事政治接轨,使干部学法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3.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岗位法律知识培训,及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县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