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公安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0-12-24 10:37  作者:孙桂荣信息来源:霍山县公安局  字体:[  ]

霍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工作报告

2010年,霍山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报送工作的通知》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内容和形式。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我局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并加强研究部署和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我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局机关各单位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体系更加健全并具可操作性。局机关按要求对工作中生成的政府信息,同步确定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及时将编制的政府信息台帐报送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便于检索、备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每月督促局机关相关单位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台帐和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逐一核对每条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推进出入境、户政等业务网上受理、审批、交费、咨询、监督等,完善充实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结果反馈等服务功能,从各个方面为公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2010年,我局在在省、市、县政府各级网络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余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情况。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通过微博等非传统类媒体平台发布政府信息。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全年通过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公开各类工作信息100多条,通过各级电视媒体拍摄相关专题报道10余期,内容涵盖日常警务工作动态、开展的重点工作、社会治安情况通报、便民利民举措、队伍建设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对公安工作阳光操作,大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做到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便于监督、遏制腐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要求。

(一)出入境管理。国保大队出入境管理部门公开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16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信息,按工作要求设立4个接待定岗窗口,前台设立两个定岗窗口(分别受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等服务项目的办理),后台设核对、归档、收费及发放证件定岗窗口1个、审批定岗窗口1个。4个接待窗口的接待流程是:前台受理—录入采集人像—校对—签批—电子归档—材料邮寄市局—发放。接待场所按功能划分为工作区、申请人等候区。

(二)车辆管理。交管大队车辆管理部门依据《机动车登记工作规范》和《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依法公开了机动车登记审核岗、机动车牌证岗、机动车档案管理岗、机动车业务领导岗、驾驶证受理岗、考试岗、驾驶证档案管理岗、驾驶证业务领导岗等8个基本岗位的信息。

(三)户政管理。治安大队户政大厅设办证、审核、收费三个岗位,依法公开办理特种行业和涉爆、涉危、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开业安全许可设办证、审核等信息。

(四)消防检查。消防部门公开办证业务流程信息:收到办证申请后以后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出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受理凭证》(不予受理的则出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不予受理凭证》),然后经集体和专家审核拟定审核意见,再通过技术复核、审批,合格后制作《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一式两份,一份送达申请人,一份建档;审核不合格的按照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五)基层所队。局直各单位、派出所把群众关心的各项收费标准等信息在公开栏按相关要求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增强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警民关系。公开办事内容、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体民警均自觉做到依法办案、廉洁奉公、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了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民警的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有力地促进我县公安事业的发展。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0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0年,霍山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信息公开的领域和渠道进一步拓展,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2011年,霍山公安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继续强化公安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民咨询留言办理机制,突出网站各项对外服务功能,努力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电子政府”。

(二)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针对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各部门把相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适时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针对如何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安业务培训范围,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