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1-31 19:12  作者:武雪松信息来源:县民政局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民政局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根据县政务公开办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强化措施,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一是要求各股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我局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将此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部署落实,责任股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实现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明确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定一名政务信息发布人员,按照县直部门政务公开指标体系,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政务重点工作。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以窗口、网站、宣传栏等为载体平台,通过会议、文件、办事指南、告知单等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以服务窗口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二是以宣传公示栏为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以信息公开查阅点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四是以局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一是要求各科室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务公开作为经常性工作;二是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在规范上狠下功夫;三是坚持对外公开和对内公开紧密结合,整体推进,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3、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总体部署,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具体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大政务信息宣传力度,提高工作质量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及报纸杂志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局机关重点工作,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分类、梳理、内容调整,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

2、用好政务公开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互联网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霍山县民政局官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民政要闻、信息公开、办事指南、重要文件转载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部门信箱,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3、强化政务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县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更新的频率有待提高、新媒体运用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互动氛围不浓厚。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做好补差补缺。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还没有及时公开的政策及信息进行自查,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扶贫工作、党建工作以及创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