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1-02-28 10:26  作者:江晨晨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0年部门信息公开年报报告如下。

(一)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了明确,对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澄清、发布等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制度,定期组织民政政策信息公开活动,落实民政信息采集报送和网上及时更新责任,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提高了社会群众对民政工作的认知度、满意度。
  (二)明确公开重点,实现阳光行政
  确定内容、明确标准、规范形式,是做好信息公开的前提。我局根据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发的有关文件的精神,按照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信息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明确,制作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重点抓好四公开、一扩大。一是公开本单位的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服务承诺等基本情况。二是公开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以及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项目,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待抚恤、安置、大病医疗救助等政策的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三是公开办事程序、行政相对人权利和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服务事项。四是公开办事结果。对五保、低保等对象的审批,从申报、审批和标准确定等全部实行公开公示。五是扩大了公开范围。从一般行政许可逐步扩大到人、财、物管理等重大事项上来。

  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总数 21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3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0,其他类信息60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局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来件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理解不透彻。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局将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服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