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民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2-02-29 10:31  作者:江晨晨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着眼服务型机关建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重视,组织领导到位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年初,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织,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其它股室按规定的格式和要求及时向办公室提供信息内容,同时为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同时,配备兼职人员2名,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其它股室按规定的格式和要求及时向办公室提供信息内容,同时为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全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
 
  二、健全规章制度,工作落实到位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等法规、规章,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二是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使全体干部职工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基本内容以及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三、制定方案,全面安排部署

我局结合霍政办[2011]140号文件要求,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政务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具体要求、组织领导、监督保障措施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信息公开建设和政务公开相结合。

二是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前,必由工作人员报科处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确认同意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的审批程序,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

三是强化保密认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则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1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工作规则、民政局文件、工作总结、工作要点、管理制度等内容。根据对文件的认真审查和归类,主动公开在县政府网信息公开网的信息  份。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以网站公开为主要途径,辅之以公示栏、宣传册和召开会议等形式, 全年及时答复信箱咨询投诉25条,公众监督咨询投诉56条。针对人民群众来信23封、来访63人次,均给予认真的答复和热情接待,受理群众网上咨询120余条,办理回复率达100%,实现了让党和政府满意、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满意的信息公开效果,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去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深知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有一定的差距。201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在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一是规范形式,积极探索,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二是突出重点,抓好关键,进一步加大对社会和群众迫切关注的问题关注。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