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2-28 16:02 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认真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项信息,在规范管理和巩固成效上加大了工作力度,有效的提高了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现将2016年度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经局党组会讨论研究,专门成立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并对外公布,由李杰副局长具体分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民政局办公室,配备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一人,具体负责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制定了 2016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各股室年度考核范围。

二、丰富形式,拓宽信息公开广度

为更充分、更直接、更有效地向群众公开民政部门行政服务内容,县民政局一是通过公示栏、展板、网站、微博微信等公开局机关机构设置、股室职责及办事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等具体情况,多角度、全方位地公开了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及办事程序,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按照县政府建设政务公开网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网站建设。今年以来,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在县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先后4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了完善。同时,对霍山民政网相关栏目进行了整合清理,版面更加简洁明了。目前,县民政局已按照政务公开目录要求,将公开类别分为民政简介、民政新闻、服务机构、政务公开、股室信息、政策法规、工作研究、办事指南、事业单位、通知公告、友情链接等模块,对信息进行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公开。尤其对民政工作最新资讯、信息和图片在第一时间予以发布,重要数据库信息随时更新,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民政工作动态。三是积极参与政府网上信访回复、县领导接访回复等直接面对广大群众的业务反馈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落实、及时解决。四是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多次组织系统有关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相关学习,明确责任,明确人员,确保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任务。

三、多措并举,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提高财务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完善了财务核算制度、采购管理制度、发票管理制度,对各类报表报送时间的及时性、数据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做了比较系统的规定。二是加强日常的财务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坚持收支两条线,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加强日常公用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为我局增收节支。各项收支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大额报销实行提前早通知,报销金额与票据符合。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清理工作。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帐簿、凭证、报表,认真执行固定资产购进、出售、调入、调出、报废等手续,切实加强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对单位符合条件的财产均纳入固定资产进行管理,定期报送固定资产报表。

二) 加强民政局服务窗口整体建设。按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县民政局对窗口首席代表和工作人员职责、权力、义务、服务承诺、管理制度、举报投诉电话和服务对象评议办法窗口纪律和制度进行公开;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服务项目制作了业务流程指导书、告知单,公开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并将行政管理项目的相关程序、示范文本及民政法律法规及时在网上公布,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依据,有效保障了服务对象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今年,县民政局将老年证办理划转中心窗口,方便老年人办证服务。

(三)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县编办的指导、审核下,按时完成此项任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清理,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是清理后的行政权力共47项,其中行政许可为6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给付14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3项;非行政许可,作为部门服务项目12项,更好地推进依法治理。二是逐一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制作流程图26个。三是制定责任事项21条,追责事项60条。四是经审核后,在县民政网、信息公开网站全文发布,进行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县民政局把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以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紧紧抓住权力行使这个关键,经数次修改和县法制办、编办审核, 于 10月份出台《霍山县民政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

(四)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民生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今年,县民政局主要公布了城乡低保提标、高龄津贴提标、医疗救助标准、优抚保障提标等。

而是推进慈善捐赠工作信息公开。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及县慈善总会全面及时公开公募慈善款物管理、捐赠款物使用等信息,提高社会捐赠的公信力和透明度。2016年,县民政局及时将“6.30”洪灾社会捐赠款物和政府下拨资金使用分配情况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推进涉农惠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涉农惠农项目资金督查、汇总、公开公示。重点做好与县“三资”监管平台的对接,做到同步公开、全面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督促各相关股室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信息公开的到达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居住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定期发布全县自然灾害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通过定期公开、及时公开、统一公开,形成制度化、标准化政务公开常态。

四、取得的成效

一年来,通过政务公开的积极有效落实,整个系统的作风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是机关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理解,在服务群众、抑制腐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信访事件明显减少。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有力,注重实效,今年来我局没有发生重大信访责任事故,信访事件明显减少。

五、存在问题及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个别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对一些业务或者公开的不及时,或者公开的不细致;二是存在公开资料档案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狠抓民政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对政务公开实行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考核力度,确保局机关各股室和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三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资料和档案,使每一次公开活动能做到资料详细、档案健全。四是加强经常性的自查和监督检查,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