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收支情况

霍山县2021年第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及分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0-13 10:10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霍山县2021年第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分析

 

一、财政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我县2021年1-9月份财政收入222026万元,占预算90.4%,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其中:税务部门200461万元,占预算91.1%,同比增20.6%;财政部门21565万元,占预算84.4%,同比增14.8%;非税占总收入13.1%,占地方级收入27.8%。

按级次划分,中央级完成117441万元,占预算93.9%,同比增19.1%;地方级完成104585万元,占预算86.8%,同比增20.9%

2、支出情况

1-9月份,我县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方面通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全面消化存量资金,加快中央直达资金拨付等一系列措施,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建设。

1-9月份,我县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861万元,占预算98.1%,同比增4.9%。其中:民生支出237062万元,占总支84.4%,同比增6.1%。

重点支出完成情况:(1)教育支出59542万元,占预算95.3%,同比增0.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989万元,占预算116.5%,同比增16.4%;(3)卫生健康支出22898万元,占预算102.7%,同比增0.3%;(4)城乡社区支出43012万元,占预算75.6%,同比增3.5%;(5)农林水支出39052万元,占预算106.3%,同比增3.0%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

1-9月累计,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104561万元,占预算125.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068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174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706万元;

2、政府性基金支出

 1-9月累计,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47046万元,占预算176.1%,其中土地出让金安排的支出714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0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20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62100万元,专项债务利息支出7282万元。

三、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及分析

    1、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地方可用财力少。1-9月份我县完成财政收入22.2亿元,同比增2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5亿元,同比增20.9%,进度居全市第二,增幅第二,总量全市第六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县财政收入的47.1%,占比居全市最后一位,县级地方可用财力少。

    2、主体税种增收明显,第三产业税收增幅较大。分税种来看,1-9月份,我县主体税种增收明显,增值税增收1.7亿元,消费税增收1.2亿元,是主要增收税种,契税、耕地占用税增收0.6亿元。分行业来看,一产税收表现平稳,二产税收略有增长,三产税收增幅明显。产业税收占比为:0.1:52.6:47.3,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23.6%。其中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表现突出,增长较快。实体经济已逐渐恢复正常,受新冠疫情影响减小。

     3、重点税源贡献突出,平台经济增收较多。1-9月份我县纳入统计的79家重点税源企业完成税收16.5亿元,同比增收1.9亿元,完成税收收入占全县财政收入74.3%,占税收收入的85.5%。迎驾集团完成税收收入占全县财政收入48.1%,占税收收入55.3%。3户杰出企业集团完成税收收入13.1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58.8%,占税收收入的67.7%,重点税源对我县财政收入贡献突出,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至关重要。主要平台经济2户企业增收1.6亿元,其中安徽应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增收0.4亿元,安徽应流国贸有限公司增收1.2亿元。

4、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资金压力持续增加。1-9月份,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1亿元,占预算98.1%,同比增4.9%。其中:民生支出23.7亿元,占总支84.4%,同比增6.1%。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城乡社区、农林水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半年来,我县切实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特别是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同时为保障县域经济持续发展,对政府投资项目、国投集团代建及平台经济扶持亦投入较大资金。但由于我县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少、可用财力小,资金压力将持续增大。

四、财政收入预期

    10月份财政收入预计:当月完成财政收入2.2亿元,累计24.4亿元,占预算99.2%,同比增18.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11.7亿元,占预算97.5%,同比增幅22.2%。

    全年财政收入预计:财政收入预计完成25.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4亿元。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收入预期管理,依法应收尽收。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加强与税务、银行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联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压实部门责任,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

     2、增强服务意识,支持经济发展。在坚持依法征税的原则下,持续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决落实政策应减尽减,坚决禁止征收“过头税费”、违规揽税收费以及以清缴补缴为名增加市场主体不合理负担,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对批缓、延期缴纳的税款亦督促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国家税收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3、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保”支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共霍山县委办公室 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厉行节约的通知》(室办〔2021〕33号),坚持勤俭节约办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财政支出以收定支、尽力而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