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1-01 17:05  作者:胡前贵信息来源:县人社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县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要求,我局立足部门实际,细化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要点,及时公开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各项信息,认真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 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五公开”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了《关于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重新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亲自抓、亲自过问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工作责任,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具办工作,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办公室督促抓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增强公开实效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健全主动公开制度,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截至201812月,我局共发布信息2928条,其中,公开人社领域政策法规630条;重点领域及行政运行信息346条。公开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和社会招考信息270条; 公开财政预决算392 条 ;扶贫工作、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9条,其他人社领域相关公开事项1271条。

(二)细化公开清单,推进政务公开优质化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的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更求,全面梳理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社会保险法规政策和社保降费要求以及本级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对于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含新农合)、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按要求、按季度通报参保统计报表,基金收支预决算、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保险药品目录、保险诊疗项目、辅助器具目录;对于小额贷款审批与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认证,定点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申报、就业技能培训补贴、社保卡办理、挂失、查询、重置密码、注销,职工退休审批等信息做到规范性与实时性更新。二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人社局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并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申请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截止于2018年12月在霍山县政府论坛回应公众关注和民生热点781条回复率达99.23%,满意率达100%,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均为二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回应社会关切的内容主要涉及毕业生就业、档案托管、工资制度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员招录及遴选、事业单位招聘、干部人事管理、社保卡使用问题等事项,受到广泛好评。 三是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充分发挥“12333”公益电话咨询服务作用围绕着“互联网+人社”服务,完善“阳光就业网”、“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利用移动终端应用的优点,通过电视广播、短信群发、QQ群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通知宣传解读社会保障新政策,提升人社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三)构建社保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高效化

一是做强人社服务实体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ロ出件的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优质化、高效化,真正做到在各级人社服务大厅找得到人,办得成事;二是做细“最多跑一次”改革。遵循“一事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路径,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三是做实帮办代办。依托政务服务体系,拓展公共服务内容、创新公共服务形式,前移审批服务窗口,做实帮办代办,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把群众多人多次跑,变成最多跑一次,公开信息来跑路,群众最好不用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社保政务公开经办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加强人社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要求,推进系统整合,做好与政府其他部门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精确性,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更具个性化的主动服务,变“服务对象找我”为“我找服务对象”。二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大政务公开信息员的培训。五是严格考核评估,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要求、有督查、有结果,务求取得实效。

                                                               2018年1230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