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人社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2-01-02 17:05  作者:胡前贵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2011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立足本职,创新思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为推动政务公开全面开展,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各股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公开的主要任务及形式,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考核、统计、社会评议、投诉处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政策解读制度等基本制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

二、抓住关键环节,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政务信息的内容不仅代表着机关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局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制定霍山县人社局政务公开目录,公布权力清单,将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政务服务流程、办理结果等主动向社会公开,向公众提供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严格信息公开时间,明确规定最迟在信息产生后的10日内公开。同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规范。建立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政务公开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及时、有效;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把政务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作为审查内容,在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的同时,防止因不当公开造成泄密现象发生。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把就业信息、招考信息、社保政策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以建设“服务型人社”为出发点,以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为重点,全程公开权力运行过程。


三、2012年工作打算

2011年度我局在政府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 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加大考核督查办度,提高信息公开效率;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深入完善网上公开内容。强化网络平台建设,继续完善网上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开展新政策网上解读和讨论,为实际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好的氛围。二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及时更新、及时完善;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答复力度,仔细研究所接受的公开申请,认真起草答复材料,严格审查,防止超时答复现象出现。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组织相关负责人员,通过业务学习会、参加相关培训等形式,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技巧等知识,为各项政务的依规公开、及时公开创造更好条件。

 

 

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1月1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