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4-11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霍山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贴中心重点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务信息公开载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环保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局属各股室、各二级机构全部纳入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对信息发布时限、内容等要求做了具体的规定,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细化任务分解。按照县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印发了《霍山县环保局政务公开任务分解表》(霍环字〔2017〕18号),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股室以及局属二级机构,做好指标体系指导与解读,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三是强化督促考核。建立信息考核机制,定期对各股室及局属二级机构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年终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2017年全年,局政务公开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行全过程管理,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网上监测反馈结果和自查结果,坚持立查立改,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盘点销号。

    (二)深化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2017年,我局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和县电子政务中心要求,一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关闭了局门户网站,并做好网站内容的整体迁移工作。二是根据政务公开网站规范化建设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升级和目录的规范调整。按照《六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验收指标体系》,先后多次对我局政务公开目录和数据进行了调整迁移,对目录和信息内容进行统一编码,实现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资源规范化。三是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谁发布、谁审核”原则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信息公开时限要求更新发布信息,专人负责信息的审核,并及时将信息同步推送至县政府办信息公开主站。四是重点推进 “空气和水环境”、“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执法检查”、“排污费征收”、“举报投诉与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环保督察专题)”、“重点企业在线监测”等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专栏链接至市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实时自动发布我县范围内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与污染减排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真正将公众参与环保落到实处。

    (三)丰富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关切。在政务公开的形式上,我局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信息公开范围,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一是以霍山县环保局门户网站(目前已关闭)和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信息公开主阵地,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在《霍山周刊》、霍山新闻网、六安新闻网、六安市环保局门户网等各级新闻网站和环保网站刊发政务宣传信息,重点宣传我县“十三五”开局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污染减排、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做法和对下一步工作的展望。三是召开环保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权威声音。根据《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新闻发布计划的通知》文件安排,我局于12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县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利用“六·五”环境日、“地球一小时”、“节能减排”、普法宣传等宣传活动推进环保宣传。发放《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安徽省饮用水源环境保护条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宣传册,环保小常识宣传海报等材料,制作丰富多样的信息公开展板,号召公众共同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美好家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五是借助政务在线访谈,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探索新媒体政务公开应用,及时回应公众期盼和关切。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一直以来,我局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学习。2017年,我局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市环保局、省环保厅召开的各类政务公开建设培训班、业务培训会等,通过认真学习研究、正确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的理解、认识、衔接、运用和落实能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霍山县环保局门户网站等信息载体及时规范发布信息4342条,信息公开数量位居县直单位前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 “空气和水环境”、“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执法检查”、“排污费征收”、“举报投诉与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环保督察专题)”、“重点企业在线监测”等公众关注度高的公共监管信息共计916条。

    五、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共计4条。

    六、舆情回应情况

    2017年我局成功举办1场新闻发布会,1次政务在线访谈;全年共受理各类环保信访投诉114件。其中:市局及各部门转来投诉7件;来访0批次;网上投诉70件;“12369”电话投诉37件; 12369平台投诉37件。信访案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按时回复率100%,公众互动效果明显,受到良好社会反响。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情况

    2017年我局共办理6件建议提案,其中1件人大代表建议,5件政协提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已公开的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九、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十、2018年度工作安排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又持久的工作任务,它贯穿于我们环保工作的始终。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平台不够完善(主要为政务微博尚未开通),与公众的热切期盼还有差距。2018年,我局将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大环境信息宣传教育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回应公众的期盼。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