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环境保护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1-26 00:00  字体:[  ]

2016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中心的关心指导下,严格贯彻中央以及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局业务实际,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主线,不断强化公共参与,优化群众体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政务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6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及《六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分解全市环保系统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县政务公开办发布的政务公开示范建设各项指标体系等文件所确定的各项工作要求,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8条,其中,环境质量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执法和国控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以及重大项目信息等群众关切信息1309条,占82%。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603条。在承担政府组配导航中公共监管类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的8个子栏目中,均及时、准确、规范的完成信息上报。全年通过“12369”环保举报投诉热线电话,受理举报投诉143件,及时办结、反馈意见143件;受理政府网站衡山论坛网络投诉26起,办结26起;受理本局门户网局长信箱咨询投诉16起,办结16起;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0件。本年度配合县电子政务中心,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组配导航改版,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本局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增设“水污染防治”、“两学一做”两个专题栏目。

二、全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管理规范,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与全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分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和环境宣教股共同承担。一是制订了2016年县环保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网站管理等政务公开制度。特别是对于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方面,严格遵守《霍山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决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严格实施有关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保证“涉密信息不上网”。 在管理上真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监察大队和监测站配合抓,干部群众监督抓的良好局面。

(二)对照公开要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上级环保部门和县政府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针对群众关切,在县政府、县环保局两大门户网站实时发布空气环境质量信息,按月公布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状况,定期公布主要河流、水库水质监测信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环境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全文公开,确保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依法进行环境行政执法公开,2016年按相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上网公开,违法违规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名单和处理情况全部上网。及时公开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名录和排污企业排污费缴纳情况,按日发布国省控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准确把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及时办理回复衡山论坛、环保局网站局长信箱、12369网络投诉,并定期将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做好环境突发事件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积极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环保专项资金使用及审计情况的公开。

(三)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2016年我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我局积极响应,根据有关部门的测评抽查结果,我局都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2016年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年,我局积极配合县电子政务中心进行政务公开平台目录梳理更改工作,力争达到条目清晰、内容丰富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了平台规范化。规范信息公开考核。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每月统计公示,年终通报考核,督促各单位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多渠道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环境,提高工作效能。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基本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已基本建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日常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信息公开平台目录不尽合理。部分目录不适应本局实际情况或存在经常变动情况,对用户体验有一定的影响。

二是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务信息从内部审查到外部门户网站之间的搬送还存在短暂的时间差,影响了公开时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探索完善自身工作制度,提升工作人员能力,加快已有平台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拓展载体,提高环境保护信息公众知晓度,从而促进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争环保形象有新的提升。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