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环境保护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4-09-02 10:57  作者:杜倩楠信息来源: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2013年,县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结合环保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照执行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逐步完善信息发布制度,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本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安排该项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到位。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体制。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我局先后制定了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制度。落实相关人员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切实将信息公开与软环境治理、行政效能有机地结合,以保障行政机关高效、透明、规范地运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为进一步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公众了解《条例》规定,学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维护自身权益的认知水平,我局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学习领会,积极认真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国家环保部、省、市、县政府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环保工作实际,我局不断拓展主动信息公开覆盖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公告和新闻发布等9个大类。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人事管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污染防治、环境监察、环境监测、项目管理等相关信息。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通过互联网和政务公开栏公布,信息发布渠道包括政府网站、环保局网站和政务公开栏。

经统计,2013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0余条,其中:常规环保工作动态信息63条;环境影响评价公示40余次;环评审批及三同时验收公示70条;公开信访件处理结果78条,并实时更新了县环保局工作职责及分工,环境标准、项目管理等内容。自9月份我县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以来,全天候在局网站公布县区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另外,我局还通过《环境信息》和《生态简讯》两类简报,及时向公众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全年共刊发《环境信息》19期,《生态简讯》12期。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

2013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工作事项。今年以来尚未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加大各项政务工作的公开力度,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强改进。

一是逐步加强政府信息网络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工作,完善环保机构、政务公开、环境管理、自然生态、法规标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宣教等专栏的建设运行与管理,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积极探索形成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

四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性。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