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1-03 12:32 信息来源:县住建局  字体:[  ]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贯彻执行《霍山县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考评办法》等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推进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根据人员变动,我局适时调整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坚持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组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专(兼)职联络员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相关培训。各牵头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高度重视,明确牵头负责人抓好落实,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

2、推进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调整,及时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政府门户网和信息公开平台高度融合。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了对重点行业监管、民生工程、市政管理等方面的及时公开,让公众可以查询需要了解的政府信息,方便了群众需求。

3、完善督查机制,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将局属各二级机构信息公开成效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了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分管领导监督抓,各二级机构层层落实,局属各单位报备政务公开联络员,积极报送政务信息和工作动态,严格贯彻政务公开条例,落实政务公开季度整改制度,促进工作的监督落实。

4、建立完善制度,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建立政务公开预审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在文件发文审批环节,增加了文件“是否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选择环节,拟稿股室负责人提出初步处理意见,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其是否应该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从而使每件文件的发布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时,严格规范公开时限、公开渠道、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内容,确保我局信息公开依法合规、及时准确、高效便民。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建立住建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对公开的事项明确填写公开组培内容,信息公开人员、单位负责人、审查人签字,涉密信息如何规避等一整套程序,纸质与电子版同时报送,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原则,对应当让服务对象广泛知晓、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绝不含糊;对群众申请要求公开的信息,如果是法律和职责范围内可以公开的内容,在政府组配导航中有的,经我局公开领导组审查后在规定时限内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能公开的及时公开;对于不能公开的也会及时向申请人做好解释说明。此外,我局还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5、强化阳光公开,争取工作先进。2018年各单位按照新组培内容及时上传报送信息公开事项,确保动态调整与适时公开同步推进,争取在省市县测评中取得好成绩。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780余条,其中涉及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房地产市场管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88条;共回复省政府信箱、市长热线及衡山论坛上各类舆情回应216件,依申请公开1条。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内容规范性意识不足,公开实时性有待提高,工作宣传不充分,工作动态的宣传和发布明显不足,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规范信息公开方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抓,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明确公开责任;局分管领导坚持每月调度、调度结果实行通报公示。力求住建局政府信息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政务新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二是进一步加强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善和充实主动公开的职权目录,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资料的归集、整理、归档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府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增强公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获得感。努力打造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大工作动态宣传。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主动公开我局工作动态,追踪群众密切关心的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