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交运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1-07 11:54  作者:俞苑桢信息来源:县交运局  字体:[  ]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及《关于分解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在县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健康发展

霍山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并充实了信息公开办事人员队伍,以宣传处作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人员已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流程。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霍山县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全局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对政务信息公开和采用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处室、直属单位上报、公开信息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年终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比。三是在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指导下,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明确了霍山县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二、拓宽渠道,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今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巩固、规范和提高的基础上,同时在重点环节上加以深化、创新和突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一)在形式上做文章,不断拓宽公开的渠道。一是霍山县交通运输局网站主动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交通运输年度重点工作、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等相关政府信息,并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网站进行维护管理。二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广泛开辟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信息网站、专项工作简报等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严格报送程序,执行报送纪律。按照及时编制,严格审核,上网发布的原则,指派人员对霍山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收集,由相关领导审定后进行编辑发布工作。

(二)在内容上抓重点,切实增强公开的实效。一是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对国省干线建设、县乡道升级改造、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客运站场建设等工程项目工可批复、项目计划、资金、招投标、征地拆迁、合同履行、交工验收、政府采购等交通工作重点领域,严格按市、县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二是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全部按要求进行公示。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今年共受理衡山论坛网友发帖40起,县长信箱、部门信箱9起,人民网书记留言8起;信访事项11项;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委员来信1件;均已回复代表委员,并在政务公开网进行公开,办理效果较好;特别是对工程建设、运输服务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主动及时公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及时回应各类社会关切,妥善处理各类矛盾,较好的维护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加强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局机关和局直单位33名党员干部与单龙寺镇双龙村74户贫困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协调解决了村村通延伸工程、落水庵桥建设等问题。对扶贫工作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及时予以公开。五是加强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新闻宣传公开力度。全年,在霍山电视台、霍山政府网、《皖西日报(霍山周刊)》、霍山新闻网、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等媒体上发布各类交通信息120余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各类信息1200余条,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本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交通运输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在理念上求突破,切实增强公开的服务属性。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办人民满意交通”为理念,真心实意地做到为为群众和社会服务,最终是为了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和社会发展大局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今年,我局投入资金对县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进行建设,建立专线专网,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全部进驻中心,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全部集中到中心统一办公,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的效率和水平。全年共办理行政许可和年检年审、从业人员资格审核及道路运输车辆季度检测备案件数达到22000余件。

三、决策公开,简政提速,多层次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下一步,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将着力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和督促检查,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机关及局属单位网站建设,更好地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四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时间,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