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林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4-03-06 00:00  字体:[  ]

霍山县林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我局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搞好政务公开工作,2013年调整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林业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为了使政务公开起到促进工作、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树立形象的作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汪忠晔兼任,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了把这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做好,便于网站的维护、信息内容的更新,我局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承办部门和单位,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住重点,讲求实效,重要信息做到主动公开

截至1231日,我局2013年度共在线主动公开林业各类信息109条,省市重要刊物公开32条,其它形式公开7条,在各级网站发布工作动态500余条,印发林业信息简报41期,散发各类林业资料20000份。为了保证政务公开不走过场,真正发挥作用,我局重点做到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公开态度,真实。做到真公开,不搞假公开,尤其是对工作中比较敏感的人事问题、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管理等重大问题,都能做到按时公开、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人事问题,今年局聘用高、中、初级人员,局党组全部指派专人进行考核,群众投票测评,党组立会研究,在局机关张榜公示的程序进行。

财务管理,按照局机关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务会进行公布通报,特别是对招待费和车辆加油、维修费等项开支进行逐项说明,做到了每月一总结,每季一公开。

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林业生态工程”造林检查验收和苗木使用的公开。各工程造林验收先由各工程项目出专人进行检查验收。再由局党委成员组织验收组对各个工程项目进行复检,重点检查各工程造林的亩数、苗木质量和造林质量,并将复查结果做为兑现苗木费的依据。并将苗木使用原则和标准、价格向社会进行公开。

采伐计划,林木采伐限额坚持林权单位申请、乡镇林业站长签字并加盖公章、由局林政股安排技术人员现场勘察设计后审批的原则。并将全年的林木限额采伐指标和指标使用及育林基金征收标准等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开。
   
二是公开内容,全面。林业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着重地公开了各个领导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每个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股室的工作职责,执行政策的依据,以及上级文件规定的具体要求,各个股室对工作做出的承诺,以及违规违纪和工作失职处理办法、责任追究形式、工作纪律等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做到了公开。
   
三是公开形式,透明。林业局分别在县政府两侧、机关大园内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及时公开局领导班子分工及职责、各股站办队分局工作职责、林业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程序、各种许可证发放程序等,并由专人负责定期和随时更换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局机关办事。

今年我们还结合林权改革工作,设置了林权信息查询系统,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我们按照要求,将所有行政权力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全部在网上公示,编制的所有内容均要通过单位股室领导、局分管领导、政务公开办层层把关审核,确保不发生错误。
   
四是公开检查,严格。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我们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建立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单位股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有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各类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目前,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下属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推动力度不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在行政执法、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三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林业信息。
    2014
年,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
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查力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的同时,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2014年3月06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