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4-11 00:00  字体:[  ]

年初,县政府以政办文件印发了《2017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对全年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和党建工作要求,县统计局党组和局党支部加强学习教育,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全体党员学习会议,提高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局党组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局党组和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积极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以讲看齐、见行动,进一步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以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和行风转变;以家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加强共青团建设,培养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二)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7年,全县农业普查工作重点转入现场登记和质量审核。自元月1日开始,全县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深入普查区、普查小区,使用数据采集设备(PDA),采集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经营单位普查数据,全面完成现场登记数据采集工作。在登记阶段,各级农普领导小组和农普办组织开展质量检查,纠正登记差错,实现了全县普查登记口径一致,没有出现系统性、区域性偏差。完成行政村、乡镇(园区)普查表数据的收集,县农普办对各行政村、乡镇(园区)普查表进行了单表审核和跨表审核,按时完成审核上报。

   (三)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2017年,我局按照省市统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实施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财务支出法固定资产统计新制度、开展全省县域振兴考核数据收集、农业三新专项调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村级信息核对,完善电子商务平台统计和文化产业单位名录重新核对,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和研发及试验经费纳入生产总值核算前期准备工作。建立统计、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和统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登记信息共享制度。

   (四)强化统计业务培训。2017年,我局把加强统计业务培训作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业务培训,使广大统计人员适应统计改革新需要、新要求,弥补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生疏的不足。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支出法统计制度改革业务培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统计业务培训、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组织资质等级建筑企业参加全市集中培训,结合农业普查、农业三新调研、重点服务业调研等,开展专业统计业务培训。通过开展较大规模的培训,切实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了做好统计工作的能力。

   (五)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按照市统计局《六安市建设领域统计档案盒管理制度》要求,继续推进我县建设领域统计档案盒达标验收工作,资质等级建筑房地产企业建立统计档案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单位、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单位也按照要求,逐步建立统计档案盒制度,做到数出有据。按照数据监管要求,加强对调查单位数据异常波动的监管,及时查明原因,作出详细说明。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统计核查,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规范基层依法统计行政行为。

   (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强化信息服务,坚持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统计数据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时报告。为全县重要会议、活动提供观点鲜明、针对性强的决策建议和统计服务。月度编辑《霍山统计月报》、《霍山县规模工业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年度编辑《霍山县情县力》统计资料,内容增加全省、全市及市内县区经济指标信息,按时发布《2016年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加强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县域经济发展态势,加强纵向、横向比较,定期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重点行业及重点领域发展变化,着力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撰写了一批针对性较强,参考价值较高的统计分析。拓宽服务领域,开展乡镇统计工作和首席统计员考核,配合县对乡镇(园区)工业及民营经济等考核、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提供相关资料。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在稳定端菜式服务的基础上,扩大点菜式服务内容,更好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的新需求。

   (七)完成中心工作和常规统计调查。做实做细精准扶贫,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总体要求,我局加强与帮扶村的沟通对接,安排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公众事业、吃苦耐劳的职工驻村,配合镇、村开展扶贫工作;落实帮扶资金,帮助扶贫村及扶贫户解决资金困难;每位干部职工包保3户,认真开展定期走访,帮助包保户发展产业、宣讲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多方寻找招商信息,与招商引资企业进行对接。完成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贸、人口与劳动力、服务业等常规统计调查。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得益于省市业务部门精心指导、巡查督促,规范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得益于县直相关部门,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支持配合统计部门工作;得益于各级统计工作人员,勤奋敬业,默默无闻,踏实工作;得益于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积极配合,支持统计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县统计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统计部门要求有很大差距,与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有很大差距,与适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很大差距,与社会各界对统计产品新需求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薄弱,统计公信力不强,统计服务水平不优等。2018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按照省市统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统计行风。
   (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继续落实乡级、企业、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完善乡镇(园区)首席统计员制度,在县直相关部门建立首席统计员制度。
   (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抓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增强各级各部门以及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自觉性。
   (五)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开展研发和试验发展经费纳入生产总值核算,完善财务支出法投资新制度,认真准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