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6-02-01 00:00  字体:[  ]

“十二五”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省市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新变化,致力服务霍山经济转型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十二五期间工作回顾

(一)全力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1.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2011年,县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11〕167号),召开改革动员大会,成立了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安排专项经费预算,并将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纳入工业民营经济对乡镇的考核范围,及时对各乡镇、三上企业分管负责人、统计人员召开业务培训和阶段性总结会议,进行系统培训,开展企业一表联网直报自查和定期巡查活动,建立数据质量长效监管机制。

2.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县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12〕128号),严格执行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加强对记账户的指导,不断提高住户记账质量,认真做好记账资料的审核、录入、汇总和样本轮换工作,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的真实可靠。县财政部门按照辅助调查员每人每年1200元、城镇记账户每户每年1200元、农村记账户每户每年600元标准,安排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补助,并纳入县财政预算。

3.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和统计信息化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是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尤其是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基础,按照“先有库后有数、不在库不出数”的原则,做好“四上企业”统计年报、定报调查单位与名录库的比对、核实和确认工作。会同县工商、税务、编制、民政等部门及时对机关、事业、社团、企业的新增、注销、变更等信息进行更新,加强了对行业代码等主要分类指标的审核,降低临时代码使用率,同时,认真做好“四上企业”的入库申报工作。为满足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的需要,完成了县市网络扩建工作,增添数据处理设备,实施名录库维护节点延伸,开辟县与乡镇、与企业联网通道,提供软件和技术保障,加强网络管理和监测,确保网络畅通、高效、安全。

4.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组织实施非金融资产投资新制度,开展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增加省重点服务业调查样本,扩大农村统计联网直报范围,组织县级常住人口调查,增加商贸、服务业财务状况调查频率。继续组织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监测、畜禽监测、规下抽样、人口抽样、劳动力等统计调查工作,满足相关业务考核及国民经济核算需要。

(二)高质量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

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启动年,县政府将经济普查工作作为当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单位,并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全县近500名普查人员于2014年元月1日正式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完成了完成1863个法人单位、2822个产业活动单位、1.3万多个体经营户的数据采集和建筑物定位、各种证照的现场拍摄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县经普办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县乡联动、部门协作的良好普查氛围。从省市普查机构的现场抽查、相关部门的资料比对和审核查询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县普查工作组织得力,制定的各项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做法被市普查机构推广使用,基本查清了我县三次产业基本情况和产业结构、规模、布局,数据质量较高,普查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已开始启动。在做好普查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合理、准确的原则及时兑现“两员”补贴。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我县普查办于2015年元月被省统计局授予全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11月,经济普查公报分三期在《皖西日报·霍山周刊》上发布,为县委、县政府进行经济决策和社会公众了解霍山经济提供了详实资料。

(三)继续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

在全力推进统计改革的同时,我们紧紧抓好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

1.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根据新形势下统计工作需要,继续充实统计力量,局机关通过公选公招的形式新进了4名工作人员,抓好实施首席统计员制度“完善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推行乡镇首席统计员制度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水平;开展统计业务、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从业资格培训,提高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五年来,全县共计432人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并取得统计上岗资格。全县一套表企业统计人员持证率已提前完成80%目标任务

2.加强统计制度建设。贯彻落实乡级、企业和部门“三个规范”的要求,开展专项监督考评;巩固乡镇统计站建设成果;按照实施企业一套表的新要求,制定并实施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统计规范化办法;采取循环送审方式,不断加强建设领域档案盒制度建设;完善农业、住户调查、服务业、能源、文化产业、劳动工资等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规范部门统计工作。

3.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做好“六五”统计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提高统计执法的综合效能;完成全年统计执法检查任务,并对统计违法行为予以了通报。

(四)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1.加强对统计工作领导。每年都以政府办文件印发年度统计工作要点,对年度统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年来,就经济普查、城乡一体化调查、国民经济核算、常住人口调查、城乡劳动力调查、全县乡级统计规范达标验收、省政府“三个规范”均以政府或政府办文件印发,提出工作要求。同时,将统计工作纳入乡镇综合考评之中,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保证统计工作必要的经费。

2.大力弘扬统计文化。培育养成“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具有行业特色的统计文化繁荣发展。以保纯主题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依法行政、文明创建、拥军优属、综合治理、结对共建、计划生育等工作,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二、“十三五”工作安排

认真组织实施大型普查调查工作

积极组织实施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组织开展好2018年第四次经济普查;认真组织开展人口、劳动力、群众安全感、旅游、残疾人、民生、贫困人口监测等调查工作。

2.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

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十三五”规划和2020年奋斗目标,更快更好的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不断创新统计服务方式、方法和工作手段,加大资料开发力度,努力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价值、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

3.大力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积极应对上级统计部门方法制度改革的新形势,继续扩大联网直报范围,进一步加强指标协调性评估,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做好部门统计指导。

4.强化统计法制工作

认真落实统计普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普法任务全面完成,增强全民统计法律意识。做好统计法制基础工作,继续做好统计行政规范化管理。搞好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加强经常性巡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水平,进一步优化统计工作环境。

5.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巩固和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文明机关和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加强统计新领域、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水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做到警钟长鸣、勤政廉洁。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