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4-03-17 00:00  字体:[  ]

今年以来霍山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围绕“四大工程”和“三个提高”目标,加快服务型统计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加快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建设幸福霍山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以提升工作质量为核心,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

1、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县政府印发的《关于2013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的通知》(霍政〔2013〕1号)中,将“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实施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单位,并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5月10日,县政府印发《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霍政〔2013〕46号),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海东任组长的经普领导小组,全面部署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乡级普查机构也于5月底全部组建完毕。在乡镇和部门的支付配合下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查宣传工作。召开了领导组成员会、相关工作会和业务培训会议,核查工作正在进行。普查经费分年度解决,县财政安排今年县级普查经费50万元,为普查工作的顺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继续推进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实施范围已扩大到重点服务业,按照“先有库后有数、不在库不出数”的原则,完成企业一套表统计年报、定报调查单位与名录库的比对、核实和确认工作,加强企业摸排工作,对达到规模标准的及时申报纳入。在县工商、税务、质监、编制、民政等部门的配合下,顺利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年报工作任务,加强对行业代码等主要分类指标的审核,降低临时代码使用率,继续推进名录库维护节点延伸工作。

3、扎实做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严格执行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加强对记账户的指导,不断提高住户记账质量。认真做好记账资料的审核、录入、汇总和样本轮换工作,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的真实可靠。县财政部门按照辅助调查员每人每年1200元、城镇记账户每户每年1200元、农村记账户每户每年600元标准,安排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补助,纳入县财政预算,2012年补助全部予以兑现。

4、认真开展投入产出等专项调查工作。在5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中,县局认真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和检查指导工作,帮助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组织调查企业填报,切实提高了调查数据质量。同时认真组织实施了贫困人口监测、畜禽监测、规下工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服务业、人口抽样、企业用工、能源消费、社会科技、文化产业、环境支出等统计调查工作。

二、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为抓手,提高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提高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当前,统计方法制度变化对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新的要求,今年以来,县局集中时间,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升统计人员学习研究、监测分析、数据采集、方法创新、法律保障、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能力,推动学习成果向履职能力转化。结合经济普查工作,对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纳入企业一套表的企业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及统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要求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和县直相关部门根据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需要,继续充实统计力量。建立全县统计从业人员信息库,对各乡镇、企业一套表单位的统计人员,没有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的,要求全部参加学习考试,做到持证上岗,参加今年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及考试的人员达到153人,创历史新高。

二是实行GDP核算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全县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霍政办秘〔2013〕26号),召开联席会议成员会议,明确各相关部门承担GDP核算的工作职责,促进部门之间核算工作的协作和配合,发挥各部门在国民经济核算中的作用。对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分析研究相关核算指标,安排布置相关部门工作任务,从而提高GDP核算数据质量。从实际效果看,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起到了明显作用。

三是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县局按照实施企业一套表的新要求,制定并实施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重点服务业统计规范化办法。继续扎实推进建设领域投资档案盒制度。完善农业、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服务业、能源、科技、文化产业、劳动工资等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

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做好“六五”统计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围绕重点统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县统计局转发了《安徽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三上”及重点服务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执法检查的通知》,印发了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组织对去年新进的纳入企业一套表企业统计基础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帮助企业规范统计基础,更好地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服务。继续加大统计基础检查和统计执法力度,全面完成全年执法检查任务。

三、以建设服务型统计为重要内容,全面提升统计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统计分析信息工作。县统计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中心的监测评价作用,提高了快速反映能力。今年以来,县统计局重新修订了统计分析信息考核奖惩办法,增强统计专业人员责任。通过季度分析交流会议的形势,提高分析研究水平,及时对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做到主要指标数据、重要信息和经济形势分析在第一时间上报。全年县局共提供统计分析、信息172篇(条),其中两篇统计分析获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

二是做好综合考核评价。县局会同县直相关部门做好全省县域经济分类考核工作,认真审定上报考核指标。配合市统计局开展全市乡镇经济实力、扩权强镇综合评价。对各乡镇统计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纳入全县表彰大会综合先进乡镇考评,将企业一套表改革纳入工业及民营经济考核。

五、以改善统计环境为手段,推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强对统计工作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统计工作,配备适应统计工作需要的人员,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保证统计工作必要的经费。

二是大力弘扬统计文化。培育养成“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丰富活动载体,促进具有行业特色的统计文化繁荣发展。以保纯主题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依法行政、文明创建、拥军优属、综合治理、结对共建、计划生育等工作,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2014年主要工作思路:

在201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巩固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成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通知精神和普查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全力实施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登记阶段的各项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企业一套表和城乡一体化调查改革制度。认真实施服务业、能源、科技、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做好名录库动态维护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加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监测,高质量完成各项抽样调查,拓宽统计信息发布渠道,强化调研分析,增强统计资料的分析解读能力。

四是扎实推动统计法制建设。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力度,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加大统计违法查处力度。

五是扎实开展统计服务工作。继续做好《霍山县情县力》和《霍山统计月报》的编辑工作。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目标考核的提供统计服务。

六是扎实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基层统计队伍建设,促进基层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加强对乡级和“三上”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

七是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继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巩固和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机关文明创建、双拥、共建等活动,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