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3-24 00:00  字体:[  ]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奋力推进统计改革,着力提高数据质量,全力服务转型发展,为美好霍山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县统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底全面启动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县统计局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达到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为推动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制度保障。

二、高质量完成全国经济普查

县政府将经济普查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协同配合单位,并实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全县近500名普查人员于元月1日正式开展入户登记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工作,完成了各级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以及建筑物定位、各种证照的现场拍照、数据采集和联网直报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县经普办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县乡联动、部门协作的良好普查氛围。从省市普查机构的现场抽查、相关部门的资料比对和审核查询反馈的情况来看,我县普查工作组织得力,制定的各项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做法被市普查机构推广使用,基本查清了我县三次产业基本情况和产业结构、规模、布局,数据质量较高,普查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已开始启动。在做好普查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合理、准确的原则及时兑现“两员”补贴。县统计局作为全市唯一县区,推荐为国家级先进集体。

三、奋力推进统计改革

按照“先有库后有数、不在库不出数”的原则,加强企业摸排工作,对达到规模标准的及时申报纳入。加强对基本单位名录库行业代码等主要分类指标的审核,降低临时代码使用率,继续推进名录库维护节点延伸。完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加强对记账户的指导,不断提高住户记账质量。推行农村统计联网直报,实施乡镇统计基础建设专项调查制度。开展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组织县级常住人口调查,增加商贸、服务业财务状况调查频率。继续组织实施了农村贫困人口监测、畜禽监测、规下抽样、人口抽样、劳动力等统计调查工作,满足相关业务考核及国民经济核算需要。

四、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

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乡级统计工作规范和安徽省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的通知》,开展专项督查考评,提升全县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六安市建设领域档案盒工作规范标准》,全县36家建筑、房地产企业通过市局验收。做好“六五”统计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围绕重点统计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印发了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组织对新纳入的企业一套表企业单位统计基础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帮助企业规范统计基础。认真做好统计教育工作,抓好统计从业人员上岗培训,拓展统计从业资格报考范围,报名参考人员达109人,连续两年突破一百人。局机关开展了“统计讲堂”活动,提升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五、全力服务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中心的监测评价作用,提高了快速反映能力。及时对县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做到主要指标数据、重要信息和经济形势分析在第一时间上报。针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状况,着眼县域经济发大局,加强对增加有效投入、提高投资效益、推进转型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增加居民收入等调查研究,提供了一批统计分析报告。全年累计撰写提供统计分析30多篇、信息80多条。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创新统计数据发布方式,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服务的受众面更加广泛。

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5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按照省市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重点,巩固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成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继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培育养成“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弘扬“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行风,丰富统计文化活动载体,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继续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后续工作。加强三经普数据资料的开发应用工作,发挥普查的效益,开展三经普总结表彰和普查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三是加强统计预警分析。加强统计调查研究,把握经济运行的走势,强化统计指标跟踪监测,客观分析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及时提供统计分析和信息,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将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统计检查、执法行为中,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宣传;综合运用报前提示、催报、上门辅导、统计执法检查等多种手段,增强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按时上报的意识。

五是巩固统计基础建设成果。推进乡级、企业和部门统计工作规范的落实,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坚实保障;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