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2021年1-9月份全社会能耗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1-19 10:18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全社会用电和能耗也增长加快,节能压力增大。

一、全社会能耗情况

前三季度,我县全社会能耗总量为71.3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7.17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1.2%,单位GDP能耗下降2%,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从三大产业看,一产消费能源0.99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0.0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7%;二产消费能源34.09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5.4万吨标煤,同比增长18.8%;三产消费能源18.57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4%

从居民用能看,居民生活用能17.65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0.0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5%;其中城镇居民用能9.21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0.05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5%;乡村居民用能8.44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0.03万吨标煤,同比增长0.3%

从全社会用电看,1-9月,我县全社会用电6.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比去年同期提高29.8个百分点。其中一产用电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9%;二产用电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三产用电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9%;城乡居民用电1.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

二、规模工业能耗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消费能源15.92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3.31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6.2%,占全社会能耗的22.7%,比重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35.4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能耗提高5.2个百分点。

从用能大户看,耗能在1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26家,比上年增加6家,共耗能14.41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净增3.2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9.5%,拉动规模工业能耗增长26个百分点。

从消费品种看,1-9月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呈现九增一降的态势(原煤、天然气、汽油、煤油、柴油、石蜡、热力、电力和生物质燃料同比增长,液化石油气同比下降),其中消费原煤5.74万吨,同比增长26.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3.92个百分点;天然气2106.5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3.53个百分点;柴油659.06吨,同比增长295.3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2.37个百分点;热力6.96万百万千焦,同比增长89.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34.01个百分点;电力2.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6%,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8.28个百分点;生物燃料2320.6吨标煤,同比增长54.9%,比上半年降低3.35个百分点。

从行业大类看,全县26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能耗同比增长,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铁路、船舶、航空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等5个行业能耗增幅达到50%以上。

三、存在问题

(一)工业带动能耗增长明显。

1.能耗总量方面。三季度,工业用电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3%,比上年提高32.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达54.7%,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12.5个百分点。消费能源29.64万吨标煤,比上年同期增加5.29万吨标煤,同比增长21.7%,占全社会能耗的41.6%,比重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能耗增长8.2个百分点。

2.能耗强度方面。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与上年同期持平,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下拉了全社会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幅度。

(二)GDP增速回落快于能耗增速。今年以来,我县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增速在逐渐回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3.5%,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6.83.7个百分点;能耗总量始终保持双位数增长,三季度全社会能耗总量同比增长11.2%,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下降52.3个百分点。虽然GDP增长速度快于能耗增长速度,但由于GDP增速回落、能耗依然坚挺,造成三季度单位GDP能耗降幅仅有2%,比上半年降幅3.2%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与全年降低目标3.7%的差距进一步加大,节能压力陡增。 

(三)能源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原煤消费增长较快。1-9月规模工业消费原煤5.74万吨,同比增长26.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3.92个百分点。原煤消费占全部规模工业能耗的比重达25.8%。原煤消费增长直接加大了碳排放治理难度,减排压力加大,也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增加了难度。

四、建议

(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三季度,我县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0.9439.9449.12调整为今年的10.5741.6647.77,二产比重上升1.72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下降1.35个百分点,而二产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达到47.8%,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因此必须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节能。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对GDP的拉动作用,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的规上服务业(包括省平台)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入规升限。

(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在实现双碳目标大背景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相关文件及专题会议精神,从严从紧控制高能耗高排放低附加值项目上马。严格审查是否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能置换、三线一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严格评估拟建项目对能耗双控、碳排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的影响。对存量高耗能项目,要通过产业升级或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力求达到节能降耗的相关技术指标要求。

(三)紧盯重点企业,深挖节能潜力。三季度,耗能在1000吨标煤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比重达到90.5%,是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的关键。要抓好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测,挖掘节能潜力,降低单耗水平。要严格按照有序用电方案要求,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时间、提高能源利用效益,推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

(四)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3季度规模工业能源消费品种看,原煤使用量增长加速,生物质燃料增幅回落,建议提高企业清洁能源使用比重,稳步实施煤改气”“以电代煤,减少原煤消费。继续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耗煤诊断,帮助企业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控煤措施,并监督落实到位。鼓励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五)进一步加大节能宣传。持续开展节能宣传,强化机关节能,增强机关工作人员节能意识,做到随手关灯,少用或者不用空调,下班前关闭办公室内计算机、打印机及照明等电源,少用电梯,关闭景观路灯等,营造全社会节能氛围,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减缓公用事业及管理机构用电的增长速度。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