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3-31 00:00  字体:[  ]

为优化政务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局机关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形象,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将全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局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市场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总体目标和要求

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方便群众的服务机制,简便快速的办事机制,遏制腐败的约束机制。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搞形式主义。

三、工作原则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办事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服务群众原则,坚持社会监督原则。

四、政务公开具体内容

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之外,都要进行公开。

(一)职能职责公开。包括单位工作职责,单位领导姓名、职务、分工,单位内设机构职责、负责人,对外承诺和监督举报电话等。

(二)决策公开。包括制定的重要规划,作出的重要决策,行政处罚,年度工作主要目标的执行情况等。

(三)事务公开。包括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工作纪律。

(四)财务公开。包括财政预决算报告,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国有资产处理,物资和设备采购程序,标准计划和办理结果,财务管理和收支情况,特别是招待费用的开支情况。

(五)人事、廉政公开。包括干部任免、竞争上岗、轮岗,奖惩、行政过错责任追究,领导班子廉政情况。

(六)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情况。

(七)群众反映的办理情况。

(八)其他应当公开的重大事项。

五、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方法

(一)公开的形式

政务公开按照规范有序、有利监督、注重实施的原则进行。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重大事项和群众、职工要求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

1、设置政务公开栏。设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和明确的办事指南;统一制作干部职工岗位标识牌。

2、建立政务公开网页。在局网站首页上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和案件查处曝光台专栏,将局政务公开事项全部上网,并及时公开重大事项和行政相对人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3、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局长轮流值班,及时解决行政相对和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公开的时间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经常性工作和相对固定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公开的程序

凡需公开的政务事项,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相关股室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资料,经局领导审核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及时作出答复,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同时将处理结果及时予以公开。

六、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局长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政务工作的第二责任人,有关股室负责人为具体要求责任人。纪检监察要严格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对不按规定公开,不敢公开和假公开的人和事,要严格教育,批评、直到给予纪律处分。

(三)建立制度,确保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制度,如首问责任制、政务议事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