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城管局信息公开年报

县城管执法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0-03-19 00:00  字体:[  ]

2009年度霍山县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工作稳步开展,持续推进,现将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立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有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

(二)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

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我局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投标信息、公告和新闻发布及其他信息等10个大类,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同时指南还确定了依申请公开办法,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根据要求,我局制定了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以局办文件的形式印发了《关于印发霍山县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制定了《霍山县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项,将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了《霍山县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的要求,印发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建立了《霍山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审查制度》、《霍山县城管执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及时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并要求局属各单位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建立了《霍山县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建立了《霍山县城管执法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霍山县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及时、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培训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个全新的探索领域,为了稳步推进该项工作,我局对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内勤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指导,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同步运作;同时,我们也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交流,提高专业能力,增加见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由于城市管理的窗口性质,我局自成立以来即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执法程序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城管执法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城管职责范围、执法办事程序和其他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信息等公开项目;通过编制《霍山城管》(半月刊)、城管宣传栏、设置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城管工作动态信息;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公开城管法律法规。

(一)主动公开内容及数量

2009年以来我局在六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管理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其中部门领导及工作动态91条,法规文件10条,业务公开3条,公告1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通过互联网公开社会各界和公众关心的城管动态信息以及政务公开、办事流程、领导信箱等栏目,受到广大社会公众的好评。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形式公开。我局2009年以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在线访谈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200多篇次。

通过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公开城管法律知识。2009年,我局发放《让规则守护城市》宣传单1万余份,有关规划执法、广告管理等内容的宣传单8000余份,让市民广泛了解城管法规和我局执法理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了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执政为民”理念,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2010年,我局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要切实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不断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二是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城管执法工作、塑造城管新形象结合起来;三是将信息公开的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推进和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要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面且是政府部门长期开展与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必须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要加强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具体工作人员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4、下一步,我们将按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工作日程,做好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更好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霍山县城管执法局

201021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