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1-04 11:05  作者:杜嘉信息来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字体:[  ]
    2017年,霍山县公管局始终把加强交易监管、规范市场行为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坚持不断完善交易规则、努力打造阳光平台,坚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着力优化交易服务,坚持合力打击违规行为,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有力促进了全县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10月,县公管局累计监管各类公共资源交易468项,累计中标(成交)金额31.71亿元,与最高限价相比,累计节约财政资金2.28亿元(不含国土及产权项目增值金额1.64亿元)。其中:完成建设工程进场交易项目272项,中标价9.42亿元,节约资金1.42亿元,节约率13.08%;政府采购项目受理166项,办结158项(不含PPP项目),中标价0.72亿元,节约资金0.03亿元,节约率3.52 %;国土与产权交易36项,成交价7.61亿元,增值1.64亿元,溢价率127.41%;完成PPP项目2个,中标价13.95亿元,节约资金0.83亿元,节约率5.63%。
    (二)主要做法
    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应用率、全面推行“徽采商城”政府采购模式、稳步推进霍山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三大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三强化三保障”,明确责任,强化调度,狠抓落实。
    强化制度建设,保障重点工作开展规范有序。为保障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有效推进,我局第一时间制定了优先适用全流程的招标项目目录,并大胆选择工程预算近2000万的重点项目——霍山县客运中心装修工程,作为全县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试点,以增强首个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该项目2月17日顺利完成招标后,仅3月份,我局就连续上线10多个全流程项目,实现了该工作平稳起步、迅速推开的既定目标。对于“徽采商城”工作,3月20日,我局联合县财政局出台《关于启用“徽采商城·六安”电子化采购平台并试运行的通知》,在全市率先启动试运行。8月10日,我局牵头起草的《霍山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经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印发全县各采购单位执行。9月14日,县政府连续出台《霍山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霍政办〔2017〕36号)和《霍山县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霍政办秘〔2017〕174号)两份文件,正式明确了安徽省农交所霍山分所的职责定位与交易范围,为规范全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提供了制度依据,开创了全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的先河。
     强化宣传培训,保障重点工作起步组织有力。为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工作的实施,我局先后针对四类不同招投标主体,即在霍山县境内执业的招标代理机构、建筑企业、经注册的评标专家和供应商,邀请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权威专家,依据各方主体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进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操作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规范性,确保网上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业务顺利开展。在推广“徽采商城”政府采购模式时,我局与财政局、市监局等部门通力合作,通过超前宣传、动员培训和全程指导等方式,积极组织县域内政府采购供应商参加六安徽采商城供应商征集工作,做到“能入尽入”,事后还安排专人协助已入围供应商办理注册、CA认证、产品上架等相关后续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共三批、合计78家本地供应商陆续完成入库,总体数量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6月底,我局着手筹建省农交所霍山分所,为深入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我局积极加强与县扶贫移民局、农委、林业等相关部门,以及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在产权交易项目上予以政策等多方位支持;深入乡村两级组织,先后赴与儿街、下符桥、太平畈、太阳四个乡镇落实项目,力争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全面铺开;及时编印产权交易知识《小册子》,发放到乡镇、园区及其下辖村(居)、在册贫困户;充分利用县公管局微信公众号、霍山县农交所QQ交流群、制作演示PPT以及县电视台晚间黄金时段滚动字幕、中心城区户外电子大屏等有效宣传载体,及时发布霍山分所交易动态及政策信息。上述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打消了部分业主单位不必要的担心与疑虑,也获得了投标企业的理解与积极响应,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工作成效
    1、“徽采商城”推广应用全市领先。自3月20日“徽采商城”试运行以来,我局共协助三批县域供应商入围徽采商城78家,采购人已申请CA母账号1个、子账号130个。截止10月底,“徽采商城”共完成493笔商城采购,总额达849.37万元(含霍山地税7笔,采购额13.67万元),取得了“运行七月余,成交八百万”的较好成效,成交额位居全市各县区之首,《皖西日报》半年内曾三次予以报道,舒城县、金寨县等5个县区先后来我局考察交流“徽采商城”工作。“徽采商城”的及时、全面推行,切实收到了“监管有手段、全程能跟踪、效率大提升、基层很满意”的效果。
    2、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推行标前审核书面反馈、招标文件标前网上公示与重大项目招标文件专家会审“三项制度”,加强对重大项目招标文件的备案管理,力求保障重大项目招标文件内容合法合规,资格要求合适恰当,专业表述科学严谨。截止目前,我局累计参与大河厂至高桥湾至黑石渡公路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等重大项目标前专家会审15个,累计备案各类招标项目491项,组织业务骨干全过程监督霍山县政府停车位及景观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60项。二是突出诚信抓手,尝试“三必约谈”,即:业主单位申请、领导督查交办和信访举报反映中标企业存在严重履约不力等问题时,县公管局必约谈中标企业,着力加大标后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此,县公管局先后对9个工程建设项目的11家施工企业开展标后履约监管和约谈,其中对光伏扶贫项目和温泉小镇园区道路项目的标后履约监管及约谈有力地促使了施工企业按期完成建设工程任务,着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及时推进。三是加强评标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评标专家库的作用。针对全流程电子评标系统操作,对我县在省发改委和县评标专家库注册的评标专家进行业务培训,并宣传鼓励县库专家积极申报安徽省综合评标专家。截至目前,审核新增评标专家16人,我县专家总人数达到190人,有力确保了网上招投标业务的顺利开展。四是扎实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代理业务专项检查和“一标一评”,目前累计完成“一标一评”201项,先后对4家违反《行为守则》的招标代理机构作出扣除诚信分处理,初步建立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两类人”在我县从业的诚信档案。五是坚持综合治理,严打围标串标。县公管局与县公安等部门建立违法案件快速查处联动机制,目前共查处涉及6个项目30余家投标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共计470余万元。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