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乡村振兴中心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扶贫移民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2-21 15:46  作者:余敦胜信息来源:县扶贫移民开发中心  字体:[  ]

2018年,我局根据霍山县政府办《关于分解2018年度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部署,对照目标任务,严格规定程序,促进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局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牵头主抓部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股室负责人组成,并下设办公室,建立形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股室部门、落实具办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同时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各单位和局机关股室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强化配合协调联动,确保日常工作开展有条不紊。

二、强化措施,有序推进。我局制订了政务公开年度计划,明确目标、措施和具体实施办法,定期召开领导会议或专题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各股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有关的工作制度,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保证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

三、便民公开,阳光操作。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中心的工作布置,科学规范设置《霍山县扶贫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并完善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一是推进政务信息全公开,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二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布权力清单、依据、流程图和权力运行结果。三是加强决策公开信息公开,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实施方案等出台前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纸质函件公开征求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决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发布。四是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到财政预算公开、决算公开、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使用公开。五是加强脱贫攻坚专项信息公开,做到扶贫政策、扶贫规划与专项行动方案、扶贫资金安排与项目落实、扶贫退出、扶贫捐赠信息及时公开更新,特别是对于扶贫对象认定和退出的标准、程序、名单、结果等敏感性和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事项做到精细、精准、精确。六是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项目、流程、期限、办件结果全面公开。七是加强人事招录信息公开,本单位招录各环节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发布。

四、突出重点,强化管理。一是定期组织参加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不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按时报送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三是坚决制止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行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四是围绕项目抓公开。建立2018-2020年三年扶贫项目库,及时进行公示公告,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规范了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和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严格监管项目实施程序,狠抓单个项目建设内容公开、资金使用公开,确保阳光透明操作、民主公开建设。五是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准确及时,除一些涉密文件外,各项扶贫政策、推进措施、落实结果等一律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六是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经局党组集体讨论,做好决定后公开或公示。七是扩展公开宣传平台,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册等,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县电视台每天不少于1篇扶贫类新闻,霍山手机台每天推送至少1以上扶贫信息,在县扶贫移民局办公地点设立10幅宣传灯箱,方便社会公众和贫困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信息。

五、务求实效,成果丰硕。

(一)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全县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工作全面规范,强化了工作精准度, 2016年、2017顺利脱贫21107388人和24949009人,2017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步入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局切实加大行业单位工作调度,作为综合协调部门,我局积极加强与各单位协调联动,公开最新政策信息,确保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兜底、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各项政策全面高质量落实到位,保障贫困群众应享尽享

(二)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通过信息政务公开,保障了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落实到村到户到人,近三年全县投入扶贫项目资金3.65亿元,各项政策效益进一步凸显。全县特色扶贫产业逐步壮大,43个贫困村均通过特色种养业达标认定,共建有产业扶贫基地52个,10个贫困村达到 一村一品标准。“四带一自”、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对扶贫的带动性不断增强,帮助了近8000名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务工,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全县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根本保障,在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资金发放到位,贫困人口医疗卫生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351180210”健康脱贫政策全面落实,建设易地扶贫安置点156个,搬迁对象5459人。同时有效地解决县贫困地区双基建设薄弱问题,大大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我县精准扶贫三十六计、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等典型做法被国家和省市进行推广,并在相关媒体、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三)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措施,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规范了权力运行。通过政务公开,政府采购制”“审批制等得到了更好落实,有效地规范了我局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全局上下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机关形象得到根本转变,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三是强化了作风转变。政务公开使得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全流程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