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残联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8-02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向公众公布2016年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信息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信息目标任务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57号)文件精神,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完善平台建设,不断丰富政务公开载体功能。当前,公众查阅政府信息主要是通过网络,因而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有关功能要求越来越高。为此,我县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特别是2016年省里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调整,我县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络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及时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政府门户网和信息公开平台高度融合,改变了以往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两张皮”现象,保障了群众可以通过“一站式”式的方法,在浏览政府门户网的同时,可以同步进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查询需要了解的政府信息,方便了群众需求。

(二)完善工作措施,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打造透明政府、诚信政府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力求政府信息公开有量的提升、质的飞跃。

二是强化宣传推进。大力宣传《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信息发布、更新和维护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强化重点要求。召开专题培训会8次,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目录、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公开工作专栏信息发布,要求各地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

四是强化督查通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对各乡镇,县直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单位切实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五是强化持续问效。进一步建立健全月通报、季督查机制,配套切实可行的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努力打造政府信息“透明窗”、群众“服务窗”、政府“诚信窗”。

(三)完善督查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为确保《条例》顺利实施,我县还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中所占比重,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同时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制定下发了2016年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政府信息公开网日常检查及月通报工作制度,通报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结果、反馈工作开展薄弱环节、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督促整改落实。

(四)拓展培训方法,不断提升业务人员工作水平。2016年度,我县分两批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了信息公开网目录各栏目应发布的信息内容,发布信息的格式、应包含的要素等,同时建立信息员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答疑、及时解决,进一步打牢了信息员业务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度,霍山县共有84个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16个乡镇、47个政府工作部门(含县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21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全县主动公开信息36208条,其中,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95条,各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1条,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42条。公开内容涉及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事业公共监管信息等方面。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出台了《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山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把民生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财政资金、行政权力等作为公开重点,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规范公开财政资金信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部门预算决算公开专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全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集中发布,统一展现,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

二是大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继续做好土地征收、保障性住房、房屋拆迁、农村土地经营权承包、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新的工作要求,新增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栏目,补录完善棚户区改造政策及计划、改造进度结果和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及计划、资金分配、改造结果等信息。

三是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价格与收费、学校信息、科技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就业信息、社会保障等固定栏目信息发布工作的基础上,增设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社会组织和户籍服务栏目信息公开。

四是有序促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是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安全生产、国有企业、食品和药品安全、信用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是推进权利运行信息公开。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有序推进我县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有关项目建设工作,促进政府权力事项网上规范运行。目前,全县46家单位2849项权利都通过县级平台流转运行、办理,实现政府权力运行电子化、流程标准化、办理网络化、监督实时化,充分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提升政府透明度。

六是推进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公开。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公开力度,积极转载国家、省、六安市重大政策解读文件,扎实做好本级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同时,通过舆情收集与回应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公开政府信息。

七是推进决策公开和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之外,在决策前积极通过“决策公开”目录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推进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公开。

八是丰富主动公开方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信息屏、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期刊和投诉反馈等多种方式、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县政府本级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党委、政府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些单位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二是个别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避重就轻,影响了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为此,要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今后努力做到: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二是扩大范围,增加公开度;三是严格把关,奖惩分明。总之,我县今后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力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