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残联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残疾人联合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1-08 00:00  字体:[  ]
2014年,我单位严格按照霍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规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群众方便快捷获取信息为目的,以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体系为重要举措,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我单位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了我单位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结合今年工作实际,现特向社会公布我单位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过程中,及时将履行职责的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开。
  一是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单位成立了残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具体工作由残联办公室负责,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的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该项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及时准确地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我单位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和建立了《霍山县残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县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按要求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确保我单位信息公开全年无一例泄密事件发生,使政府信息公开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修订了《霍山县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开范围、形成时限以及如何申请公开,如何监督公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释,达到实际、实用、可操作的目的。
四是加强网上平台的建设。加强了对残联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更新和维护,即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发布,使广大群众能够及时地通过网络在网站上查阅有关信息。公布行政及事业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收费标准、法律依据等。
  五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推行网上公开方式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各种传统公开方式:(1)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和残联网站上刊登,使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渠道了解残疾人事业的有关信息;(2)以全国助残日、爱耳日、盲人节、残疾人文化活动周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残疾人法律法规和惠残民生政策宣传,向广大民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 2014年度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单位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项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还需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残疾人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五是部分科室有时因工作量大,未能保证及时公开,影响时效性。
  县残联信息公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扩大公开的范围、领域和程度;
  2、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3、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按照《条例》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4、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结合行政效能考评,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5、强化管理。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及时提供更新信息,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对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须合理分类,不断提高我单位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