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1-12 00:00  字体:[  ]
经济开发区2016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经济开发区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截止11月下旬,我委主动公开信息800条左右,其中,公开内容涉及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公开、农村工作等方面。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局办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实施。二是规范程序,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网上公开方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格式,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管理。三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2次,研究布置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召开培训会2次,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布置年终考评工作。五是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为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立查阅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工作制度,申请人提出公开申请,根据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规划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民生工程、为民服务、惠民政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审计整改、土地征收、拆迁补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社会保障、农村工作、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对公开信息内容的规范,政府信息的参考和利用价值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财政惠民资金分配发放公开。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和扩张,接受群众监督,保障透明,我委把惠民资金分配发放到户到人的公开作为重点内容。将惠民资金分配发放情况基本公开到村到户到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公开、公正、公平。

(四)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抓好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平台上建设,设立了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公开、农村工作等主目录,细分为四百多项子目录,更加全面、详实公开政府工作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引向深入。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我委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各村建立为民服务代办点,在更好的服务群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配置了电子党务政务公开显示屏,将机构设置、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轮流滚动显示,真正做到“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2017年是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年,我委将按照省、市、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强化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科学、运作高效,方便公众咨询查阅。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分析梳理政务,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政务信息公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规定和要求,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政策把握、舆情研判、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的能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