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经济开发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2-01-05 10:13  作者:韩小婷信息来源:霍山县经济开发区  字体:[  ]

2011年,在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园区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园区主动公开的信息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概况、内设机构、机构领导、政策法规、规划建设、社会服务、统计数据等内容。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园区积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各项规章制度,将工作分工到人,责任明确。由园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具体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对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予以公开,扩大知晓面。同时还开展了以政府日常工作动态为主线的政务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栏公布便民、利民、惠民政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遵循依法审查,“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

(二)拟公开的信息应当由本部门初审、办公室审批后方可发布公开。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登记、审批制度,对梳理出来的拟公开信息,逐条进行登记、审批。信息审查人员,对拟公开的每一条信息,都要对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查。

(四)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园区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对泄密或因保密审查不当造成不良后果或重大影响的,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

(五)政务公开的监督工作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接受干部监督与社会监督并重,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监督工作。

(六)园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至少组织对各部门、村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有特殊情况随时督查。

(七)园区设立举报箱、群众服务大厅,广泛征求群众或服务对象的意见,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及时认真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进行反馈或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园区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申诉案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各村(社区)和机关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