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融媒体中心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广播电视台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0-12-31 15:59  作者:翁晴宇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文化体制改革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台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充分运用霍山人民广播电台、霍山电视台、霍山政务网等宣传主阵地,扎扎实实开展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绩

——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媒体发稿18条;

——在安徽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安徽日报》等省级媒体发稿200多条;

——在六安电视台、六安人民广播电台、《皖西日报》等市级媒体发稿900多条;

——荣获“安徽省优秀政府网站”;

——荣获“第5届六安市文明单位”;

——荣获“全县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作优秀奖”;

——荣获“全县双拥工作先进集体”;

——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获“全县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北欧投资项目设备已分别于今年7月陆续到位。目前,我台广电采编播设备在全省一流全国领先,高清采编设备在全国领先

——完成文化体制改革,成立新的霍山县广播电视台;

——对政府网页进行了再次升级改版,开通了政府网站电视直播,完成了从电视媒体到网络媒体的整合,充分发挥电视与网络的宣传优势

——完成了政府县乡二级视频会议系统的安装,提高县、乡两级政府行政管理效率。

二、重点工作

(一)、锐意进取,扎实开展文化体制改革。

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省市文化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县于今年启动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原县广播电影电视局积极配合县文化体制改革领导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改制工作自5月份开始,至7月底基本结束。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后,原广电局“广播电视村村通”民生工程、广播电视社会管理、电影发行放映等职能划归新成立的县文广新局。在霍山人民广播电台、霍山电视台的基础上成立新的霍山县广播电视台,为县委、县政府直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正科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由县委宣传部领导,县文广新局实行行业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创先争优,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县广播电视台按照县创先争优领导组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和“推进科学和谐发展创先进、打造一流广电媒体争先锋”的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召开了广电系统创先争优动员大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成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的通知》,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快速、方法科学、措施有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培训学习、庆祝“记者节”、党员下基层、与联系村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开展学沈浩、学王坤友活动,以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创先争先、组织开展评选红旗窗口、先锋模范岗,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用党建活动成果指导广电新闻宣传和事业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工作水平。我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多次被霍山先锋网、六安先锋网和安徽先锋网宣传报道。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广播电视台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内涵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三)、再接再厉,对内宣传再创佳绩。

今年,广播电视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按照新闻宣传抓导向,坚持舆论引导,重视新闻策划,准确采写时政新闻,热心关注民生,满足受众文化需求,深入细致地做好广播电视新闻报道,把栏目做活、做深、做精。1-12月广播电视台电视宣传共播发《霍山新闻》3002600条稿件;《衡山》播发36期;《七彩屏》播发24,同时制作各类专题片60部,制作联办栏目20多期。《佛子岭文艺》系我县文联机关刊物,为霍山对内、对外的文艺宣传主阵地,我台总编室定期出版、免费赠阅,全年共编发4期共36万字,对外赠阅8000余份。台内刊《霍山声屏》编发12期,受到上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推介霍山,对外宣传成果丰硕。

今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播发2条,其中68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播出《安徽基本建成淮河中游综合防洪体系》一稿,对我县白莲岩水库建设工程进行了报道。27号央视《学习沈浩精神为群众办实事 》一稿,对我县科技干部为群众办实事事迹进行了报道;在中央台2套的《经济信息联播》播发2条,其中有425日播出《安徽霍山黄芽进京推广》,117日头条播出《百姓故事:光伏产业照亮我的生活》;118号在中央台2套经济栏目《致富经》中播出《小灵猫做成大产业》,当晚播出后在全国就有很大影响,第二天,几十个电话都打到电视台来询问小灵猫产业的发展情况。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联播和报纸摘要》及国际广播电台播发新闻12条。

今年,在《安徽新闻联播》播发86220多分,其他省电视台栏目10条,市电视台3751200分。在社会、经济发展宣传上,我们在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中,不仅宣传常规经济的发展,重点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上做好宣传,如《霍山县成为“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城市”》、《世林集团:科技创新出精品、产业升级赢市场》、《全省最大的生物发电项目在霍山落户》、《安徽霍山,荣获中国金融生态县称号》等一批稿件,都反映了霍山县创新发展方式,争当新能源新技术发展的建设理念。特别是在安徽台新闻联播中以单条新闻播出的反映我县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特色,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好评,比如《霍山:实施“党内温暖”工程、培育致富“领头雁”》、《惠民新举措、百姓新生活》、《霍山:拓宽渠道帮扶大学生创业》等稿件,都反映了我县基层党组织关注农村、关注民生,一心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作风。

今年4月份,我台还积极策划和筹备旅游和黄芽茶文化节宣传,成功和央视七套合作,录制了大型文艺节目《我们的新农村—安徽霍山》,并在中央七套播出。文化节期间,我台共与中央二套、中央七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搜狐、新浪等二十多家中央媒体合作,立体式的对文化节活动以及霍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反响。 

今年1116日,韩国中华TV《精彩中国》栏目来我县采访,由我台提供全部画面素材,共同采访完成《投资热土、魅力霍山》的专题片,并在韩国本土播出,为我县在对外招商引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强化基础,全面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思路,文化体制改革后,县广电台进一步夯实广电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完善了广电中心整体亮化和硬化工程,重新制定停车位,一改以往乱停乱放的现象,建立了以广电台牵头,广电中心四家单位共建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为扩大创建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广电中心和广电人整个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我县争创全省、全国文明县城添加亮点,拓宽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

投入30余万元,对南岳山差转台进行设备更行和维护,确保南岳山差转台、电视自办节目播出机房做到安全播出无事故。

2009北欧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成功,设备已分别于今年5月中旬、6月底、7月底陆续到位,设备投入使用后,大大加强了广播电视台的采编播硬件水平。目前,我台采编播设备在全省一流,高清采编设备在全国领先

广播电视台今年11月新聘用了7位新闻记者和播音主持人岗位年轻同志。录用的新同志均是专业院校毕业,素质较高,有效地充实了现有广播电视采编播队伍。

(六)、创新思路,扎实推进政府网站建设。

县电子政务中心创办于2005年,开通了 “中国·霍山” 政府网站。今年,电子政务中心按照内容决定形式、整体协调一致、服从技术需要的原则对政府网页进行了再次升级改版,完成了从电视媒体到网络媒体的整合,充分发挥了电视与网络的宣传优势;完成了政府县乡二级视频会议系统的安装,提高了县、乡两级政府行政管理效率;引导和帮助各乡镇及县直单位开展网页建设,截至日前,电子政务中心已为31个县直单位和11个乡镇制作并开通了网页;完善和加强了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多方面职能,充分发挥网站在对外宣传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中的作用,今年网站共编发新闻稿件7000余条,其它网站信息均实现每天动态更新。其中,新闻信息被市级以上网站转载510余条,有效的发挥了对外宣传作用;发挥政府网站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和服务职能,2010年网民通过县政府网-衡山论坛“督办反馈区”发表符合规格的投诉、咨询、建议类主题帖1610个,县政府部门和单位回复率为95%。其中,按时答复占总帖数的92%;未回复占总帖的4%霍山县政府网站积极创新政府网站建设思路,在扩大对外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民意渠道、加强政民互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和推动政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霍山政府网被评为省、市优秀政府网站。

(七)、建章立制,促进广电事业繁荣发展。

文化体制改革后,县广播电视台为促进事业繁荣发展,进一步规范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一是建立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根据实际出发,制定了《霍山县广播电视台广播影视发展“十二五”规划》。二是建立有利于调动新闻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了事业的发展。三是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改革管理模式。与此同时,统筹兼顾,我台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党建、综治、双拥、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会等各项工作。

三、存在问题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县广播电视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和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广播电视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广播电视发展的需求之间差距较大。三是电视台运行体制虽进行了改革,但改革力度尚需加大,考核规则还需完善。四是广播电台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新设备使用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自办节目内容单调,栏目少,还需上水平、上档次。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