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下符桥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下符桥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3-28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下符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按信息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舆情回应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9个部分。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总体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加强软硬件建设,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085条。

  1、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原则,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规范公开程序。明确责任分工,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各部门再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实时更新、信息审核、日常监管等工作,规范公开程序和要求,严格按照“谁职责、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强调主动公开和发布时限,严把保密审查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

  3、突出公开重点。重点公开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惠农资金发放、美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招投标、“三重一大”事项、征迁公告、政府工作运行、农村医疗救助与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丰富公开形式。建立以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要载体,各乡镇政府网站为主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级代理点的咨询服务、办事指南和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

  5、建全公开机制。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监测、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监督管理机制,安排专人定期指导和网查,逐部门、逐栏目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各政府部门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5条。公开内容涉及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救助、农村工作等方面。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过程中,我镇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及其他途径,将一批涉及民生、重点项目等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事关民情民生、社会热点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重点领域按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包括民生工程、为民服务、惠民政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审计公开、土地征收、拆迁补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社会保障、农村工作、人口计生、安全生产等内容。2017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68条。通过对公开信息内容的规范,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我镇解读国家、省、市、县及本级政府各项政策37条。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按照《条例》及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参照市政府的公开流程,基本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和答复机制。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六、舆情回应情况

  2017年我镇共收到衡山论坛反映问题12件,受理的舆情申请全部按时回应,答复率100%。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我镇未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问题也存在,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二是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2018年是深入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年,我镇将按照省、市、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强化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科学、运作高效,方便公众咨询查阅。

  二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分析梳理政务,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政务信息公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规定和要求,经常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政策把握、舆情研判、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的能力。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部门组配信息 统计结果 (总数:1085)
部门名称 一级组配名称 二级组配名称 总数
下符桥镇 政府领导 领导简介 12
下符桥镇 领导活动 68
下符桥镇 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7
下符桥镇 议事协调机构 11
下符桥镇 基层站所 7
下符桥镇 行政村(社区) 6
下符桥镇 人事信息 政府人事任免 2
下符桥镇 单位招聘录取信息 7
下符桥镇 政策文件 上级政策 36
下符桥镇 本级政府文件 21
下符桥镇 政策解读 37
下符桥镇 行政权力 乡镇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2
下符桥镇 权力事项办理结果 12
下符桥镇 为民服务 为民服务目录和流程图 122
下符桥镇 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情况 12
下符桥镇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1
下符桥镇 政府重点工作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分解情况 2
下符桥镇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落实 13
下符桥镇 民生与上级决策实施方案 12
下符桥镇 民生与上级决策落实情况 20
下符桥镇 政府会议 全体会议专项会议其他会议 23
下符桥镇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8
下符桥镇 预警信息 34
下符桥镇 安全生产 13
下符桥镇 应对情况 9
下符桥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规划计划与解读 2
下符桥镇 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月度统计信息 12
下符桥镇 年度统计信息 1
下符桥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6
下符桥镇 “三公”经费情况 12
下符桥镇 债权债务 4
下符桥镇 财政专项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1
下符桥镇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公开 232
下符桥镇 招标采购 预算安排 1
下符桥镇 采购公告 5
下符桥镇 中标、成交公告 5
下符桥镇 采购合同 5
下符桥镇 土地利用和管理 乡(镇、街道)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3
下符桥镇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5
下符桥镇 土地与房屋征收 5
下符桥镇 宅基地使用情况 5
下符桥镇 乡村建设 筹资酬劳 6
下符桥镇 美丽乡村 24
下符桥镇 脱贫攻坚 扶贫政策 9
下符桥镇 扶贫规划 4
下符桥镇 资金项目 36
下符桥镇 贫困退出 2
下符桥镇 扶贫捐赠 2
下符桥镇 社会救助 城乡低保 24
下符桥镇 医疗救助 12
下符桥镇 临时救助 12
下符桥镇 特困人员供养 15
下符桥镇 其他救助 7
下符桥镇 减灾救灾 9
下符桥镇 人口计生 人口计生 7
下符桥镇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1
下符桥镇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4
下符桥镇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4
下符桥镇 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16
下符桥镇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7
下符桥镇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1
下符桥镇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 12
下符桥镇 回应社会关切与新媒体运用 政务微博微信 1
下符桥镇 舆情回应乡镇信箱 17
下符桥镇 村务公开 村务公开网链接公开网村务公开内容 1
下符桥镇 重大事项决策公开 决策制度 1
下符桥镇 意见征集 6
下符桥镇 意见反馈 5
下符桥镇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公告栏查阅 7
下符桥镇 电脑或触摸屏查阅 1
下符桥镇 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目录 3
下符桥镇 依申请公开流程与指南 1
下符桥镇 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 1
下符桥镇 网上申请渠道建设 1
下符桥镇 依申请公开结果查询 1
下符桥镇 依申请公开结果公开 1
下符桥镇 非主动公开文件目录 3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