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单龙寺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单龙寺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2-06 10:00  字体:[  ]

    2018年,单龙寺镇按照《条例》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监督保障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总体情况

    (一)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责任和义务。明确了镇政府应当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8年度重点工作,召开多次党委、政府会议专题研究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并且及时印发文件,明确全镇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严格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有分管领导审核,重大信息镇主要领导审核,坚持“一事一审”制度。

    (二)规范目录更新发布,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编制的栏目,详细、准确的分条目进行信息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信息搜索和查询。

    (三)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年初制定了《2018年单龙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完善了《单龙寺镇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单龙寺镇政府信息公开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单龙寺镇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等制度规定;加强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四)加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及完成情况、政府重要会议、月度统计数据、乡村建设等信息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栏、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对于凡是法律法规规定,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情形外,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包括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及实施情况;承诺为群众办实事、惠民行动项目及其落实情况;扶贫、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退伍士兵安置、劳动就业等社会管理事务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政策、措施、标准、条件以及实施情况;土地征用征收、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补助费用、安置方案,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情况;优抚、社会救助(包括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的对象、标准和优抚金、救灾救济、扶贫、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分配计划和发放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专栏。

    2018年单龙寺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镇政府设立户外政务公开宣传栏5块,全镇7个村分别设立完善村务公开栏;2018年结合各项民生工程、普法宣传、城市拆迁、文明创建及环境整治等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宣传会议8场。

    通过政府12345热线、书记信箱、县长信箱等平台回答回复群众信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办结率达到100%。重点项目开始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召开群众会议,对群众关心的政策法规给予详细解答;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提升网络终端服务器安全系数,加强各直属网站安全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网与本单位网站链接,方便群众多渠道了解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权力阳光运行、畅通政令渠道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2018年,办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2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镇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提供信息时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根据镇领导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镇长任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镇纪委书记任组长,为信息公开监督提供有力保证。配备专兼职信息公开公开工作人员1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强;

    (二)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存在技术操作不规范,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强的现象。

八、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求各部门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同步研究、同步推进本级政府信息良性发展局面,并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狠抓具体落实。

    (二)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法依规申请公开、协同公开等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推动解决政务公开不规范行为。

单龙寺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1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