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单龙寺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单龙寺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1-19 00:00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镇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年共公开信息109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528条,政务网站、微信、微博公开信息105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46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结率100%。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部门都明确了政务公开专项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各村也明确了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报送信息等,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遍及各领域、各行业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一)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年来,我们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二)围绕村务抓公开。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作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土地征用补偿、“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等事项。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在交通要道、集居点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抽调人员组成专班,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

    (三) 围绕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抓公开。为了增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农收费部门收费行为的透明度,我镇按照统一公示内容、公示范围、公示形式的要求,做到了全面公开,不留死角。对全镇收费主体的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通过公示栏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重点是加大对部门涉农收费、医疗收费、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公开力度,让群众明白交费、放心交费,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源头上遏制了部门乱收费行为。

    (四)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近几年来,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一是招投标公开。镇政府规定,凡是村以上的重大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分级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投标,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二是土地与房屋征收、土地流转以及宅基地使用情况。我镇现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下半年又启动了鲜花小镇建设,所以土地征收频繁发生,这一块也是最容易造成纠纷和矛盾的工作内容,故此我镇特别注重这一块的信息公开。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板、政务公开墙等。我镇共设立公开栏10个,公开牌39个。二是传媒公开形式,如利用宣传车、微信群、广播进行公开等。三是资料公开形式。如编发办事指南、公开信、明白卡等。四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绩效挂钩。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五、政务公开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其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落实,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各单位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各部门工作人员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我约束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工作作风也更加扎实。

    (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理解了办事程序和条件,政策执行也落实到位,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部分部门负责人更换频繁,少数经办人认识不够,政务公开的内容更换不及时等,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